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期待将世博园区内的文明推而广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7:2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什么是文明?按秩序排队、不乱丢垃圾是文明,尊重与保障所有公民的权益,更是文明,如果能够把世博园区内的文明在园区外推而广之,那就是文明的盛会。

  在中国馆旁的人行道上,一道醒目的黄色盲道线嵌在正中,直直延伸几百米,和园区内其它助残措施一起,宣示着世博组织者对残障人士权益的尊重和保护。

中国馆西侧的人行道
中国馆西侧的人行道

  不知什么原因,这条盲道和几个窨井盖有点冲突,有点美中不足。根据中国《城市道路与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第4章第2节第1款第5条的要求,“盲道宜避开井盖铺设”。从现场看,施工者委屈了一下井盖子,牺牲了地下管井的维修便利,保证了盲道板的连续性。

盲道必须保持连续性
盲道必须保持连续性

  相比世博园区外的盲道乱象,这条盲道至少能让视力障碍人士一往直前。和下面几张图片类似的盲道被占情况,全国还有很多。有时候我非常纳闷:为什么占道设摊总有人以各种手段管,那彻底占据人行道开店为什么就可以堂而皇之呢?就从盲道被如此长期粗暴地霸占来看,似乎超越了文明社会的容忍底线。那种糊弄法规、让视障人士陷入重重危险的盲道,更是蕴含着城市管理者、道路设计和施工者的冷漠。

无助的盲道
无助的盲道

  世界上最早的无障碍设施强制标准,产生于1961年。中国的起步有点晚,1985年,北京市开始了部分街道的无障碍改造。从2001年起,建设部要求全国城市新建、改建的所有主路必须强制铺设盲道。随后,过街红绿灯加装蜂鸣音响提示、残障人士依法考领汽车驾照、导盲犬可以进入公共场所等一系列助残法规措施,逐渐改变着中国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和心理感受。

对残障人士的尊重,是社会文明的起跑线
对残障人士的尊重,是社会文明的起跑线

  上海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馆内一切设施,全部考虑了残障人士的参观使用需求。我觉得可以为这个首次感到自豪,如果全国的残障人士都能如此畅通无阻的话。在世博园浦西片区的沪上·生态家,我看到一座轮椅车升降电梯,为前来观看影片的残障人士服务,心里顿生好感。生态家以一幢实体建筑的形式,提倡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但它和阳光生命馆一样,也大量展示和使用了助残设施,让无力者获得力量,让虚弱者有信心前行。

沪上·生态家的助残升降梯
沪上·生态家的助残升降梯

  我相信,上海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沪上·生态家绝不会是孤例,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宣示的决心,不会仅仅止步于世博园区围栏之内和184天会期之间。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而文明不只是文明排队、文明走路,文明也是对所有公民权益的制度性保障和出自内心的尊重,包括了文明铺路、文明管路… …就像许多城市为过街红绿灯安装了好听的音响提示,那如同布谷鸟的清脆啼鸣声,在嘈杂纷乱的人车噪音中,对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亲切珍贵。

保障残障人士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
保障残障人士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上海世博会看点》,吴建中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 《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和对策》,诸大建、姜富明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3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加拿大]简·雅各布斯著,金衡山译,译林出版社2006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