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会能否还给人带来精神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6:3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世博会到底有没有过时?世博会还能不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请看芝加哥一百多年来与世博会相伴共荣的城市发展故事。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功成名就的电话发明家亚历山大·贝尔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展厅,上百种各式各样的电话机,让观众随意拨打。当时,年幼的海伦·凯勒跟随他学习聋哑人发声,也来到了世博会,并获得组委会主席的特许,可以用双手去触摸感知每一件展品。九年后,海伦·凯勒在《我的生活》中写道:“我怀着单纯的喜悦回忆起那些日子,看着上千个孩子气的幻想都变成了美丽的现实。每一天我都乘着想象的翅膀环游世界,我看见了地球上许许多多来自遥远地方的奇迹——发明的奇迹,工业技术的宝库以及人类智慧的结晶,都一一从我的指尖滑过。”

1893年世博会,贝尔电话公司展厅
1893年世博会,贝尔电话公司展厅

  2008年7月,芝加哥历史学家蒂姆· 萨缪尔森先生(Tim Samuelson)陪同我参观科学与工业博物馆内保存至今的1893年世博会展品。他的研究结论是,“无论是经济不景气,还是城市发展面临困难,世博会都能带来希望,令每一个人充满乐观精神。”

100多年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的功用始终未变
100多年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的功用始终未变

  事实上,世博会改变的,不仅仅是像海伦·凯勒这样的参观者,而是世博会特有的包容和大气,强力地影响着整座城市的气质和精神。曾经是运输和屠宰业主导城市格局的芝加哥,历经两次世博会后,居然成为许多艺术家趋之若鹜的城市。很多时候我会疑惑:到底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才能有力量举办一场世博会,还是一次伟大的世博会,让一座城市变得更为强大?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首次建造了妇女宫,其中的展览反映了妇女在教育、艺术、科学和工业领域内做出的贡献。妇女宫成为了妇女积极参与世博会的舞台,促使了更多的妇女投身于社会活动。在世博会期间还召开了具有国际代表性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1899年,海伦凯勒考入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全美第一个盲聋人大学生。

1893芝加哥世博会夜景
1893芝加哥世博会夜景

  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在蔓延全美的经济危机中蹒跚前行。除了得到来自政府的部分资金扶持,组委会还发行债券,并与15家来自食品、运输、娱乐行业的企业签订了赞助协议。世博会举办前5年,精明的主办方发起一个活动,只要用5美元购买一个博览会会员的身份,这位“会员”开幕后就能免费入园十次。这种既是宣传发动、又是集资办博的方式,又增添了64万美元的建设资金。

  在总共4900万参观者中,有两个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他们是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的路易斯·斯基德莫尔(Louis Skidmore)与纳撒尼尔·奥因斯(Nathaniel Owings)。世博会上的新奇建筑鼓舞了他们自己创业的信心,1939年,随着约翰·梅里尔(John Merrill)加入,整合三个人姓氏的第一个字母为名字的SOM建筑设计师事务所诞生了,并承担了纽约世博会12个场馆的建筑设计。如今,这个事务所在中国也有了著名作品,就是上海的金茂大厦。

芝加哥千禧年广场的不锈钢雕塑
芝加哥千禧年广场的不锈钢雕塑

  走在科学与工业博物馆外的广场上,向不远处的密歇根湖方向看去,湖水和天空一样湛蓝,洁白的湖鸥顶风做着滑翔动作,湖岸边几十面整齐排列的旗帜被大风吹拂得噼啪作响。除了已经熟悉的申奥旗帜外,还有一面白底蓝条红星的芝加哥市旗也是星光闪烁。

世博会给芝加哥留下的不只是展馆
世博会给芝加哥留下的不只是展馆

  芝加哥市长代表萨杜·约翰斯顿(Sadhu Johnston)为我专门解读市旗上四颗星的来历:“第一颗星,是1803年美军建立迪尔伯恩要塞,保护芝加哥市的自由贸易,可以说是芝加哥市的建立;第二颗星,是1871年10月的芝加哥大火,几乎摧毁了芝加哥人对城市的信心;第三和第四颗星,就是1893年世博会和1933年世博会,这两届相隔四十年的世博会,塑造了芝加哥的精神。旗上四颗红色星星分别代表着芝加哥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四个重大事件,其中,世博会占到一半。”

芝加哥市旗上的星星,记载了城市的足迹
芝加哥市旗上的星星,记载了城市的足迹

  听到这样的解读,我确实受了极大的震撼。关于世博会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作用,再多的论述,也很难比得上芝加哥市旗上的这几颗闪烁的星星。在芝加哥寻访的五天时间里,“世博会”这个词语,不仅出现在城市历史导游自豪的讲解中,也不仅镌刻在与世博会有关的保留建筑上,更多的是烙印在城市的每一寸版图,飞扬在这座城市昼夜不歇的风中。写作此文的今天,芝加哥早已失却了2016奥运会的机会,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一颗别的星星,闪耀在这座城市前行的路途上。

  注视着在风里劲舞的星之旗,我心里默想:上海世博会,该是这座中国城市的第几颗星呢?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All the World’s a FAIR》,[美]Robert W. Rydell,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4;

  2 《光荣与梦想:1932~1972年美国社会实录》,[美]威廉 曼彻斯特著,广州外国语学院美英问题研究室翻译组、朱协译,朔望、董乐山、关在汉校,海南出版社 三环出版社2004年版;

  3 芝加哥历史博物馆网站www.chicagohs.org/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