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之十六:世博会到底有没有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5:41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世博会到底有没有过时?世博会能不能带来精神力量?请看芝加哥一百多年来与世博会相伴共荣的城市发展故事。

  芝加哥风大,名不虚传。2008年7月,我走出奥黑尔机场,迎面居然是冷风劲吹。正在寒意彻骨时,路边的巨幅招贴画吸引了我:一颗巨大的星星,带着光芒跃升,画面充溢着红色、黄色,让人心生温暖。仔细看文字,原来,芝加哥市正在高调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这颗星,就是申办标志。

公共汽车候车亭内的2016奥运会申办海报
公共汽车候车亭内的2016奥运会申办海报

  申办奥运?!在我的印象中,有的国家似乎不再热衷举办奥运会、世博会。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创了公共财政不为大型活动买单的先例。同一年,新奥尔良世博会出现巨额亏损,此后,美国再没有举办过世博会,甚至退出了《国际展览公约》。

芝加哥市内的著名涂鸦壁画“你从哪里来?”
芝加哥市内的著名涂鸦壁画“你从哪里来?”

  为什么,芝加哥还要申办奥运会?带着疑惑,我在“风之城”开始了探寻和追问。负责2016年申奥宣传沟通的帕特里克·桑德斯凯先生(Mr. Patrick Sandusky)解释了申办奥运会的历史动力。他说,“当美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时候,芝加哥就已经举办了两届世博会。我觉得,这使得当时的芝加哥以独特的方式登上了世界舞台。100多年之后,我们参与申奥,就是想要再次吸引世界的关注。”

  在芝加哥市中心,有一座造型古典的水塔,是1871年大火后的唯一幸存建筑。这场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大火一夜之间就烧毁了大半城区,灾难之后,人们始终没有找到更新废墟、重建城市的良策,直到以8票优势战胜纽约,成为1893年世博会的举办城市。

俯瞰芝加哥,主要建筑集中在芝加哥河和密歇根湖畔
俯瞰芝加哥,主要建筑集中在芝加哥河和密歇根湖畔

  为争得世博会主办权,芝加哥费了很大的周折。

  在1876年费城世博会成功举行的鼓励下,有人提议,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举办世博会以示庆祝。1888年6月,美国首都华盛顿第一个正式提出申办纪念哥伦布世博会,接着纽约、费城和芝加哥都纷纷加入竞争主办城市的行列。最后,成了纽约与芝加哥两座城市之间的竞争,美国人都在猜想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1889年秋季,欧洲大陆上的巴黎因为一届成功的世博会而风头正劲,芝加哥市政府组织了世博会委员会,并拨款5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纽约城的官员和商人也同心协力,在市民的支持下势在必得。这年年底,不得不由美国国会出面解决两个城市的竞争,参众两院都把决定谁来主办世博会列入会议内容。直到1890年2月,国会以点名唱票形式来决定胜负,最终,芝加哥以多出8票的优势被选为主办城市。

  美国国会的理由,现在听来也颇有深意:因为芝加哥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完备的交通设施,又有大批的赞助商,还有尚未开发的大片土地可作为世博会场地。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主会场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主会场

   1893年的芝加哥并不如纽约、费城、巴黎那样出名。但是,芝加哥人团结一心,在沉寂已久的焦土上,建造了漂亮恢宏的展馆,城市版图由此改变,湖畔地带成为城市的又一个中心。

  组织者出版每周新闻并配上筹备工作进展的照片,向国内外5万多个组织、机构、报刊、杂志发送,终于让2700多万国内外参观者趋之若鹜。芝加哥借助这次成功的城市大事件浴火重生,引领了美国的“城市美化运动”,也改变了欧洲人认为美国没有文化的旧观念。

密歇根湖畔,远方是一百多年前的世博会场馆
密歇根湖畔,远方是一百多年前的世博会场馆

   如今,一幢幢世博会遗留下来的场馆,如众星拱月般围绕在密歇根湖畔,成为芝加哥宝贵的历史遗产。当我来到科学与工业博物馆时,发现这座展馆依旧保持着115年前的外观和功能,各种肤色的孩子在志愿者带领下探索世界的奥妙。来美国之前,我重读了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的《我的生活》。

1893年世博会上,海伦凯勒亲手触摸过的贝壳小船
1893年世博会上,海伦凯勒亲手触摸过的贝壳小船

  海伦·凯勒获得博览会负责人的特许,可以用双手去触摸感知每一件展品。年幼的海伦在世博会上完成了人生跨越,她在书中写道:“博览会上度过的3个星期,使我的求知兴趣发生了变化,从童话故事和玩具转到了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而严肃的事物上。” (待续)

1893年世博会,这个红衣女孩是海伦凯勒吗?
1893年世博会,这个红衣女孩是海伦凯勒吗?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我的生活》,[美]海伦·凯勒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06年版;

  2 《All the World’s a FAIR》,[美]Robert W. Rydell,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4;

  3 《HISTORY OF THE WORLD’S COLUMBIAN EXPOSITION》,Horace H. Morgan,LL.D. Ward Publishing CO.,上图索书号G245-M848-1;

  4 芝加哥历史博物馆网站www.chicagohs.org/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