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十四:没有世博会 电话的命运很难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9:40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信息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没有世博会,电话的命运很难设想。

  1876年3月10日,波士顿大学教授亚历山大·贝尔正在实验室忙碌,不小心溅到了化学药品,情急之下,他拿起一个仪器,呼唤另一个房间的助手过来帮忙。就在这一刻,后来我们称作为“电话”的东西发明成功了。  

贝尔发明的第一台电话
贝尔发明的第一台电话

  在美国波士顿一间小小的陈列室里,这台珍贵的仪器呈现在我眼前,铭牌上写着,“传送-接收器,传出了第一句听得清的话音:华生先生,快来,我需要你!”

  贝尔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父母长期从事聋哑人教育,他希望发明一种能让人听到声音和帮助说话的人工机器。当时,电报已经发明了40多年,欧美之间铺设有200多条海底电缆,上海可以接收到来自伦敦金融市场的即时电报。但对于未经电报收发训练的普通人,滴滴答答的电码宛若天书。  

陈列室复原电话发明情景。
陈列室复原电话发明情景。

  科技史上,到底谁先发明电话始终存在争议。一位名叫安东尼奥·梅乌奇的意大利移民,坚称贝尔剽窃了他的发明。但有一点是无可置疑的,1876年6月25日,贝尔在妻子的鼓励下——他的妻子也是位聋哑人,是他研究电流传声的精神支柱——把电话机送到了费城世博会进行展示。  

1876年费城世博会立体照片
1876年费城世博会立体照片

  那个年代的世博会,成功与否不在于有多少国家参加,也不是达到多少万参观人数,衡量世博会重要性的标志,是有没有展示伟大的科技发明。

  1876年费城世博会的一位评委这样描述贝尔的电话:“有了这种设计精巧、功效显著的装置,我们完全可以满怀信心地期待着贝尔先生将给我们带来传送话音的方法,可以将欢声笑语尽情地通过导线送入数英里之外的千百只耳朵里。”贝尔的发明,让人们之间不用奔波见面就能实现语音对话,甚至有乐观的预言家宣称:电话将消灭战争,因为政治家之间可以随时通话,消除误会。

  值得一提的是,1876年,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研制成功安全炸药,全世界的煤矿开采量剧增。第二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数百个煤矿的地下和地上,都必须安装电话。这项法案让蹒跚起步的电话业获得宝贵的订单,也标志着北美大陆保障煤矿工人安全的艰难起步。  

波士顿大学校园内一座名为“爆炸”的雕塑
波士顿大学校园内一座名为“爆炸”的雕塑

  电话刚发明时,人们得对着话筒大喊大叫,才能让另一端的听众听清。1878年巴黎世博会上,爱迪生送去了改良话筒后的电话机。这一年,贝尔电话公司成立,商人、医生、记者成为最初的用户,电话网络在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快速建立起来。

  好,推荐一本书,《电话的社会影响》。书中辑录了21篇研究电话发展历史及其对人类社会影响的论文,本书导论写道:“电话与城市的关系复杂而多变:它是从19世纪80年代直到今天的一系列变革的催化剂。从步行者的城市进入交通工具的城市,城市的邻里关系瓦解了,而电话加速了这个进程。城市不断发展,然后迅速成长为城市带,电话对此同样功不可没。如果不研究城市生态与电话系统的交互作用,我们就无法理解城市生态学变化的内情”。  

“20世纪是属于电话的”
“20世纪是属于电话的”

  其实,电话只是改变世界的发明之一。但对于靠展览来吸引观众的世博会,新发明的电话就是再合适不过的展品了。1889年春天,见多识广的巴黎人在争议中迎来了一座铁塔的矗立,还甘愿排上四个小时长队,只为亲耳聆听爱迪生与贝尔的联手杰作:用长途电话传送远方留声机的音乐播放。  

1889年巴黎世博会听留声机和打电话的观众
1889年巴黎世博会听留声机和打电话的观众

  爱迪生帮助贝尔改进了电话听筒,后来,贝尔又改良了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把录制声音的锡箔替换成锡管。活跃的时代发明家们在世博会上相聚,一起接受公众的检阅,并开始下一段研发与商用的旅程。令人深思的是,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并不积极,相反,还往往成为新发明的阻挠者。发明者们必须向公众不停地展示自己的产品,还要和投资商们进行艰苦的商业谈判。在短时间内汇聚大量人流和信息流的世博会,成为发明、生产、推广、销售的最好平台。

  经过爱迪生改进的电话机听筒,现存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总部博物馆。这家公司的前身,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讯公司,在反垄断法律的强力拆解下,分化为了一些相对较小的公司。这个结局,恐怕是贝尔生前从未预料到的。  

听筒后的两张照片,右边是贝尔,左边是爱迪生。
听筒后的两张照片,右边是贝尔,左边是爱迪生。

  电话发明之初,在中国的西方殖民者就认识到了电话的巨大商用价值,1882年,丹麦商人在上海开办中国第一家电话局,时称“德律风”的电话在上海滩风行一时,上海开始建立远东最为先进的市内与长途电话网络。1949年5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的过程中,上海市内电话始终保持畅通。解放军指挥员甚至通过拨打市内电话,劝降了苏州河对岸的国民党守军一部。这个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不仅反映了上海电话业者的职业素质,更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的手机雕塑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的手机雕塑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帝国的回忆:纽约时报晚清观察记》,郑曦原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

  2《百年上海城》,郑祖安著,学林出版社1999年版;

  3《口述上海:记忆1949》,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现代上海研究中心编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