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十一:丹麦VS中国 谁是自行车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7:5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哪里才是自行车王国?评判标准可以是看哪个国家自行车总量多,也可以看有没有真心扶持自行车出行和爱护骑自行车的人。

  不管阴晴雨雾,我总爱去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人少是一个因素,能看到让人开心的城市实践样本,才是快乐的根本。当然,不管从上海浦西的哪个入口进园,走到UBPA都要上点时间,但很值得——您看,这位金发小伙一见到游客,立刻来了个敬礼。

来自奥登赛的致意
来自奥登赛的致意

  丹麦第三大城市奥登赛,带来了本次世博会最具流动性的展品:自行车,它以“自行车的复活”为主题,讲述了奥登赛市推广自行车的故事。当您走到这个半开放的露天展示区时,不妨停留片刻,展开一场自行车王国与自行车大国的探究之旅。

登高俯瞰出自安徒生之手的笑脸
登高俯瞰出自安徒生之手的笑脸

  奥登赛案例分为两个部分:一条150米长的自行车道,黄色涂底,灰色标线,游客可以借辆自己中意的自行车骑行;围绕着一张笑脸的半开放展区,介绍了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奥登赛舍弃汽车、复活自行车的努力。这张笑脸大有来历,那是奥登赛出生的童话作家安徒生剪纸而成的。早在工程建设时,我就登上紧邻的“沪上生态家”四楼阳台,拍摄过这张笑脸。

据说很多奥登赛人骑着这样的车去超市购物
据说很多奥登赛人骑着这样的车去超市购物

  奥登塞市面积304平方千米,人口16万,是个典型的北欧城市。活跃好客的丹麦小伙子指着地图告诉我:这些布满全城的红线,就是自行车专用道,在上面骑车,便捷又安全。专门根据自行车流量和时速设计的红绿灯,可以让骑车者快速到达目的地。仔细看文字介绍,100多年前,奥登赛就设置了自行车道。好吧,这可是自行车刚刚被发明的时候。

全市有26%的人骑车出行
全市有26%的人骑车出行

  在UBPA参观,我发现一个共同的规律:很多拿到上海世博会来作为成功经验介绍的案例,几乎都在同一个历史时期遇到“城市病”的挑战。无论是法国的阿尔萨斯,还是德国的汉堡,以及今天介绍的丹麦奥登赛,都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意识到:经济发展并没有相应提升生活质量,环境正在被破坏,市民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变革发生了。

自行车道贯穿整个丹麦国家馆
自行车道贯穿整个丹麦国家馆

  奥登赛在40年前开始划定自行车专用道,维护骑车者的权利,提升自行车生活的幸福度。1999年,丹麦政府指定奥登赛为全国自行车城。与此同时,首都哥本哈根也成为世界闻名的自行车城,每天有超过1/3的市民骑车上班或上学。目前, 550多万人口的丹麦拥有400多万辆自行车,人均拥有自行车率居世界前茅。在世博园浦东片区的丹麦馆,自行车元素全程贯穿展览,游客可以在底层骑车盘旋而上,在顶楼欣赏世博园与卢浦大桥的夜色,再呼啸而下,体会得到尊重与爱护的自行车生活。

感谢您环保出行,请走快速路
感谢您环保出行,请走快速路

  和北欧一样,北美也为自行车大开绿灯,甚至开始蚕食原本属于汽车的通行空间。上图是加拿大的道路标志,凡是自行车、公交车以及载有3人以上的小轿车,可以在画有菱形标记的快速通行道上行驶。下图拍摄于纽约,说明这条路自行车也可以光明正大地通行。这些指示牌是有法律效力的,要是汽车胆敢欺负自行车,被告上法庭后准输无疑。

自行车和汽车共同分享道路资源
自行车和汽车共同分享道路资源

  人车混合道路令许多城市交通组织者头疼,但是很少有人敢提议压制自行车、发展汽车,这不仅仅是交通问题,还牵涉到每个人的平等权利。在丹麦,人们用修建自行车专用路网的办法,来平衡汽车和自行车的关系。哥本哈根市政府每建成一条新的自行车车道,这个路段的骑车人数就增加20%,而开车者减少10%。而且,自行车专用道与汽车道和人行道从高度上明显不等,一目了然,互不干扰。奥登赛市有一半开车者改成骑车出行,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相关健康福利支出节约了3300万美元,每年还省下1000万美元左右的机动车道路修建费。

自行车的美好明天“完全是真的”
自行车的美好明天“完全是真的”

  安徒生在1852年写下了一篇童话,题为《完全是真的!》。丹麦人借用过来,打印成大幅招贴,配上自行车的照片,自豪地宣告奥登赛的成功实践。在UBPA的天空下,一辆辆形态各异的自行车被精心布设,成为围绕童话般笑脸的靓丽主角。而透过童话小屋的玻璃看出去,外面是正饱受交通之困的世界。

UBPA的亮色
UBPA的亮色

  好,看一则来自哥本哈根的新闻,Arriva公交公司上周为103辆公交车安装了“恋人专座”,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公交出行。这家公司的发言人说:“公交车上也能一见钟情。我们不能保证你找到梦中情人,我们仅仅为人们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多微笑,或许你就能赢得芳心。”看来,在丹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可以理解为“行动,让生活更美好”。

2008年1月,上海,被大雪覆盖的自行车
2008年1月,上海,被大雪覆盖的自行车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发明的故事》,[英]德博诺,蒋太培译,李融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6年版;

  2《安徒生童话全集》,[丹麦]安徒生著,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年版;

  3《世博会规划设计研究》,郑时龄、陈易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