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之八:“水幕馆”的环保节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9:22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法国阿尔萨斯案例馆,又称“水幕馆”
法国阿尔萨斯案例馆,又称“水幕馆”

  从德国“汉堡之家”出门,对面就是“水幕馆”,它的正立面一半是玻璃,一半是绿墙,从屋顶倾泻而下的瀑布水声,给一直很安静的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带来许多动感活力。说实话,UBPA平常人不多,展馆也很少以声、光、电的感官冲击吸引游客,但,这就是平平常常的生活场景,就是世界上各个城市如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微缩展示区。

水幕墙解决了采光与控制室温的矛盾
水幕墙解决了采光与控制室温的矛盾

  来到UBPA的游客,既能避开冗长无趣的排队,又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体力随意看馆。进入水幕馆,参观者不用和别人挤成一堆,可以笃悠悠地和水幕墙来个全景合影,然后向会说中文的法国小伙子打听一下,这幢房子凭什么能成为最佳实践?要知道,要进入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案例,可是在全球城市中百里挑一的!

看看几个月前水幕墙的真面目,外层玻璃上有太阳能电池板
看看几个月前水幕墙的真面目,外层玻璃上有太阳能电池板

  阿尔萨斯是法国本土面积最小的行政区域,山地丘陵遍布,自然风光优美。语文教科书上的《最后一课》,就是发生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记得吗?法语老师韩麦尔到了没书教的时候,就后悔自己翘课钓鳟鱼,让小朋友们跟着放假玩耍。到了工业时代,环境污染开始影响阿尔萨斯人的自然生态,当地政府开始鼓励环保节能。“水幕馆”的原型,来自阿尔萨一所普通高中的太阳能发电墙,在这届世博会上,科学家进行了豪华升级:水幕墙外层是太阳能电池板和透明玻璃,中间是可以打开或密闭的空气层,最后一层是可以喷流水幕的玻璃。像现在的季节,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运行水泵,空气层玻璃向室外打开,让从上而下流动的水幕为房子带走热量;到了冬天,太阳能电池依旧运作,供给空调用电,空气层转为密闭,水幕停止流动,让加热的空气帮助室内升温。

流水不但带走热量,还让整个屋子的空气跟着流动起来
流水不但带走热量,还让整个屋子的空气跟着流动起来

  在学校墙上装太阳能墙,可不是因为校长自己的个人爱好,而是政策倡导与经济效应的共同作用。从1997年到2004年,法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房屋业主改用太阳能能源,中央和地方政府、能源企业分别给予补助和长期低息贷款,电力公司还必须以不低的价格收购太阳能发出的电。与此同时,政府提高燃油税和电力消耗税,以杠杆效应鼓励居民和企业节能减排(燃油税我们已经和国际接轨了,真担心再接轨电力税啊!)。

多么中国特色又寓意深长的标语!
多么中国特色又寓意深长的标语!

  走在水幕馆里,依旧感受到“汉堡之家”一样的简朴节俭,没必要的装饰,一概没有,这不仅是如何省钱的问题,还是个如何花钱的问题!法国人在通往顶楼的必经之路上贴了条黑字大标语,“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很有些要把自己推而广之的意思!看来,他们很知道世博会的作用,就是通过展示新的技术、新的理念,让大家受到触动,把好东西传遍世界。中国现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花的钱也很多,但世博会一定要开,不开,我们怎么知道人家在做什么,中国又应该学什么?

  登上水幕馆顶楼的露天法式餐厅,我飘过阿尔萨斯白酒和菜单价目表,去栏杆边俯瞰城市最佳实践区。太好了,温哥华案例馆就在眼底,我正准备去呢,好吧,先来个全景… …

温哥华案例馆展示了木结构房屋的环保与经济性
温哥华案例馆展示了木结构房屋的环保与经济性
温哥华冬天阴冷多雾,用木结构房屋可以降低能源消耗
温哥华冬天阴冷多雾,用木结构房屋可以降低能源消耗

  虽然和我们远隔太平洋,但温哥华的华人很多。温哥华案例馆借用中国典故,起名“都市桃花源”,拉近了与中国观众的距离。温哥华人对世博会一点都不陌生,1986年,温哥华举办了一届非常成功的世博会,改造了市内的一条河道,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最终使它成为全球宜居城市之一。温哥华案例馆展示的,就是用高科技返璞归真,建造混凝土与木材混合结构的房屋,让居住更美好。

《走读世博》之八:“水幕馆”的环保节能技术
观看照片和实际触摸,感受木结构房屋的隔热保温效果

  加拿大90%的居民住房,都是木结构,刚开好的温哥华冬奥会,也用漂亮的木制领奖台博得世界的赞叹。一方面,这个国家木材资源丰富,科学家也攻克了防火、防震、防潮、防虫等难题;另一方面,还是政策的引导与市场的选择,使房价保持在市民能够安心消费的范围内。既然木结构房子国家鼓励,价格适宜,住着也舒服,为什么不呢?和汉堡、阿尔萨斯的情况基本类似,温哥华人的居住品质,也有赖于一只无形之手,这就是用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经济杠杆、科技创新,来推动企业采用新技术,促进市民改用新能源。看了UBPA的这几个展馆,我想,指挥这只无形之手的,不应该是金钱或别的什么,应该是责任心和爱心。

宜居城市温哥华
宜居城市温哥华

 

  2010年5月7日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破土:生活与建筑的冒险》,[美]李布斯金,吴家恒,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2《宜居城市管理》,吴琳,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