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之七:探访城市最佳实践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4:24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雨中世博园人少馆空,是参观的好天气
雨中世博园人少馆空,是参观的好天气

  5月5日早上,上海中雨,园区人少,我想去看雨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在我心目中,UBPA和世博园其它片区相比,比较接地气。因为这个区域的展馆展览,是全世界各地解决城市问题的实际做法,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的甚至就是把一幢房子的原样拷贝到了上海。看了UBPA,我们大致可以知道,2010年的时候,地球上的人类面对城市难题,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这样的展区,在世博会历史上从未有过,雨中一游,应该很有漫步异国街头的感觉吧。

志愿者给地图、节目单打伞挡风雨
志愿者给地图、节目单打伞挡风雨

  由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成的城市未来馆是UBPA的地标,高大的烟囱实时显示出园区温度。今天的雨不小,在“汉堡之家”案例馆门前,两位志愿者自己淋着雨,用伞挡住了斜飞的雨丝,保护准备送给游客的园区地图和每日演出节目单。真棒!这把尽心“做好呢份工”的伞,也是世博展品。

抽屉盒子式“汉堡之家”
抽屉盒子式“汉堡之家”

  “汉堡之家”到了!和其他展馆不同,开园半小时了,这座大房子门窗还是全部关着,似乎不像迎客的样子。走到近处,门开了,身穿红白相间T恤的工作人员柔声招呼:欢迎光临,快进来,我们的房子要保持密封!

进馆探访营造低耗而又舒适环境的秘诀
进馆探访营造低耗而又舒适环境的秘诀

  初看看,我进了一幢平常的房子,红砖贴面外墙,玻璃门窗,水泥柱斜撑,唯一特别的就是两只抽屉盒子旁支逸出。当我来到室内时,发现上海特有的初夏湿热被隔绝在门外,感觉空气舒适清新,只有玻璃上缓缓流淌的雨滴,在提醒我室外的天气。难道“汉堡之家”真有什么独门绝技?

没有大理石和墙面漆,造价用于节能低耗
没有大理石和墙面漆,造价用于节能低耗

  跟着讲解员边走边看,我渐渐了解这幢“被动屋”的奥妙: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提供了80%的电梯、抽换新风、照明用电;地下35米处的地热泵负责冬夏两季的空调;为了避免夏天阳光照射导致升温,“汉堡之家”的大窗都向北开,南面的窗户窄小并配有遮光板。屋内温度恒定在摄氏25度,需要的能耗是普通房子的十分之一。

    那么造价呢?我很感兴趣。工作人员说,这幢房子是每平方米一万元人民币。相比中国普通商品房千元上下的造价(注:是造价,不是售价。),即使刨去德国技师的人工、空运来的三层充气玻璃、原装进口的建筑构件,“汉堡之家”还是贵上不少。不过,我倒是愿意再给开发商一点利润,也住上这样坚固牢靠、简单朴实、不花电费的恒温房子。

简单的墙面和楼梯,体现出建筑的内在力量
简单的墙面和楼梯,体现出建筑的内在力量

  “汉堡之家”并非从天而降,在它的身后,是汉堡市政当局和市民的环境主张。汉堡人口180万,在欧洲算是大城市了,专家和市民一起,共同讨论应对未来环境挑战的政策。市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比现在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比现在减排80%的目标。为此,政府规定在公共建筑物里的照明暖气以及空调系统,都应该采用节能技术。在“汉堡之家”底楼,参建企业分别展示了混凝土夹层墙、房屋抗震加固构件、节能空调系统等技术。这里,我分明看见一只无形之手,以政策引导市场,以科技改变生活,引领着城市走向明天。

很有个性的抽屉式结构,兼顾了光照和节能
很有个性的抽屉式结构,兼顾了光照和节能

  走在展馆内光洁朴实的水泥地坪上,用手指触摸着不事粉饰的水泥墙体,我有些感慨:“汉堡之家”的技术很先进,但是他们却没有首先应用于豪宅;环保节能的理念人人都说好,汉堡却以政府和公众的共同商议来作出共同选择。推动这样的环保进程,必然是能得到全社会各阶层成员的基本认同,也比较不容易成为应景作假的花架子工程。这就是“汉堡之家”带给我的启示。

《超越石油的城市》书影
《超越石油的城市》书影

  好,推荐一本书:《超越石油的城市》,这是中国和瑞典的高校学生,联合进行“City Beyond Oil”设计竞赛的作品集,年轻人们为上海的卢湾区设计了一个依托高架道路的立体生活空间,还为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区规划出不依赖石油燃料的公共交通系统,虽是美好的想象,但谁说不能成为明天的现实?!请看,2009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首批“欧盟绿色都市”的获奖城市:斯德哥尔摩和汉堡。只有80万人口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已经在城市发展战略中规定,到2050年之前将彻底放弃矿物类能源的使用。而斯德哥尔摩市政府也将环境问题纳入到预算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的考量中。

    政策向前迈出一小步,实践就能前行一大步。下一篇,我将带您走读“汉堡之家”的几位好邻居,看,他们就在窗外。

透过“汉堡之家”的节能窗,看见法国阿尔萨斯案例馆的水幕与绿墙
透过“汉堡之家”的节能窗,看见法国阿尔萨斯案例馆的水幕与绿墙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上海世博会精彩看点》,吴志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2 《和平之景——人类社会环境问题与环境保护》,梅雪芹,南京出版社2006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