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之四:劳动者创造伟大的世博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0:58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国际节日,起源于1886年5月1日的芝加哥、决议于1889年世博会期间的巴黎。上海的一家报纸专门用一个版面,把参加过世博工程的工人头像,拼出了一大幅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头像,挺好,至少是想到做到。今天的《走读世博》,就和您说说世博会上和书里的劳动者。

钢城芝加哥
钢城芝加哥

  一百多年前的芝加哥,钢铁业、屠宰业、运输业都很发达,公司强,老板大,工人苦,事故多,劳资矛盾非常激烈。从1877年开始,芝加哥工人就要求国会制定法律,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保障工人的休息权利。可是,立法有了,工厂主们不予理睬。1884年10月,工人们在芝加哥商定,1886年5月1日发起全国总罢工,要求国家落实八小时工作制。

  1887年1月26日,恩格斯在伦敦这样描述美国的运动:广大工人群众在国内辽阔的地区掀起自发的本能的运动,他们对于到处都是同样的、由同样原因造成的悲惨的社会状况的普遍的不满同时爆发出来… …

建造水晶宫
建造水晶宫

  水晶宫世博会时代,工业革命快速推动社会进步,但劳动者并未相应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上图描绘了水晶宫的诞生,相比平地而起的伟大建筑,建造者的身影只是渺小的前景。他们是谁?他们的家乡在哪里?他们来到伦敦之后,生活是否美好?光看上面这幅图画,我们很难知道答案。

1867年巴黎世博会会场全景图
1867年巴黎世博会会场全景图

  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设计了一个展览主题:劳动的历史,在椭圆形展览场地的圆心区,专门布置了一个名为“劳动史”的陈列,展出了自古到今的生产工具等。当时的法国皇帝路易•波拿巴还向世博会递交了自己的展览设计“工人的居住”,毫无悬疑地获得了世博会大奖。

埃菲尔设计的1867年世博会机械馆
埃菲尔设计的1867年世博会机械馆

  1867年的时候,即使在欧洲大陆,跨国旅行并不普遍,越洋旅行更是非常艰难。国与国的封闭与保守,造成了计量单位各不相同。只要生意做到国外,就遇到英制还是法制、加仑还是立升的转换难题,互相搅和不清。为了处理这些难题,那年的巴黎博览会专门成立了“度量衡和货币委员会”,还布置了度量衡展览,最终促成了1875年国际度量标准局在巴黎成立。当时办件国际性的事情很不容易,世博会就是把大家拢在一起最好的机会。

现场铆接钢铁构件的工人
现场铆接钢铁构件的工人

  1889年,巴黎世博会官方画报的画师们,终于把版面给予建造巴黎铁塔的工人。后来,大家遗忘了这个铁塔的正式名称,都以设计师埃菲尔的名字来命名。埃菲尔自从设计了1867年巴黎世博会机器展览馆的钢结构后,已经在欧洲成名。这四位正在铁塔高处现场铆接固件的工人们,终于借光伟大的铁塔,不再以背影留在历史了。

世博会官方画报描绘的阶层差别
世博会官方画报描绘的阶层差别

  不过,铁塔改变了巴黎的天际线,却难以改变底层人的境遇,上图刊登在1889年7月的世博会官方画报上。就在这个月,又是借世博会的机会,来自22个国家的393名代表在巴黎举行“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恩格斯是这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大会决议上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以纪念1886年5月1日发生在北美大陆的工人运动。

《事故共和国》书影
《事故共和国》书影

  推荐一本书,

  《事故共和国:残疾的工人、贫穷的寡妇与美国法的重构》,不但可以让我们了解保护工人权益如何任重道远,还因为作者在序言里说到了一个与世博会有关的故事。1907年,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举行北美殖民300周年世博会,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出席并讲话。那一年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一次矿井爆炸就夺去了361名矿工的生命,全年总计18场事故使918名矿工丧生。罗斯福在世博会开幕讲演中说,对于“那些普通的雇工家庭,这样的一次灾难就意味着严酷的困境”。他向听众保证,将推行有利于工人的赔偿体制,驱使雇主减少事故,这意味着走向“平等和公正对待每一位人民的道路”。

  2010年5月1日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2 《事故共和国:残疾的工人、贫穷的寡妇与美国法的重构》[美]约翰

  法比安 维特,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版;

  3 http://cn.bing.com/reference/semhtml/Jamestown_Exposition

  1907年诺福克世博会资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