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之五:寻找世博指示牌的背后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53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不知道有没有哪个哲人说过:只要看看路上的禁令牌,就能知道这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其实,这是我看了许许多多禁令牌之后,自己想说的。

  去年出差,看到一块禁令牌,黑压压一片,三乘以七,二十一条街规!当时就认真地看,使劲地猜,还是有几条不甚了了。

“二十一条街规”之禁令牌
“二十一条街规”之禁令牌

  不管去国内还是国外,我都喜欢拍摄公共场所的牌牌,觉得上面还是有些道道的。

加拿大的捕蟹规定牌
加拿大的捕蟹规定牌

  加拿大的一个小镇,紧挨着太平洋,海滩边竖着一块捕蟹规定。您注意看海蟹背壳上的两道红线,这是根据当地法令要求海蟹爱好者

  “抓公放母、抓大放小”,以利保育资源。

禁令牌的设置够“蟹性化”
禁令牌的设置够“蟹性化”

  英文加法文,红点连虚线,让捕蟹者不用背什么几吋几公分,抓好蟹以后到海滩边的禁令牌上一量便知:多大的蟹能带回家去,什么样的蟹该放回海里,够“蟹性化”操作的吧。

犹他州大拱门公园入口处的禁令牌
犹他州大拱门公园入口处的禁令牌

  美国犹他州大拱门公园入口处,竖着“这是活的!”禁令牌,提醒游客别走歪路,不小心踩着小草什么的,类似标牌比“禁止踩踏违者罚款”要更加互动一些,而且是人与自然的互动。下面这张是科罗拉多州洛基山国家公园内的牌牌,小小的,默默站在路边,谢字当头,提醒游客小路上山,各走一边,让花花草草们自在些吧。

科罗拉多州洛基山国家公园内的禁令牌
科罗拉多州洛基山国家公园内的禁令牌

  很多游客,特别是习惯了登山的背包客们,可能不满足于公园方面开辟的正常游览步道,总想旁枝逸出,去往没有路的险峰,探看是否有无限风光;也有些时候是三四人并排前行,靠边两位,不知不觉就越界而出。成心要践踏别的生命、故意破坏和谐的,可能是极少少数。这时候,一块和善的、甚至提供一点解决办法的禁令牌,就十分必要了。请看下面这块告示牌:

告示牌提醒踢足球的朋友们别在鹿的地盘玩
告示牌提醒踢足球的朋友们别在鹿的地盘玩

  这块大草坪位于黄石国家公园入口处,一头野生北美鹿在原本就属于她的土地上,看着我们这些外来者;草坪边上,同样属于外来者的公园管理方,竖了一块告示牌,提醒踢足球的朋友们,别在鹿们的地盘玩儿,再往前一英里就有属于人类的场地。我想,这可能是两全的办法吧。立个黄底黑字的牌牌不难,很多地方拉横幅、刷标语的热情高得惊人,关键要有用才对。

温哥华吉布森镇竖的禁令牌大有玄机
温哥华吉布森镇竖的禁令牌大有玄机

  狗狗的遗留物,让很多城市头疼。加拿大温哥华的吉布森镇,我看到他们竖的禁令牌大有玄机:除了请遛狗人士做这个不做那个,还把规定出自735号市政法令标注在右下角,然后,最贴心的是,禁令牌下备好了免费清理袋,这实在是多赢之举。就是这个小镇,刚刚获得由联合国环境计划署认可的2009年“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社区奖”。今天,重新再看几年前拍摄的吉布森镇水上船屋照片,我也认可联合国的认可。

吉布森镇水上船屋照片
吉布森镇水上船屋照片

  好,推荐一本书,《天大的小事》,老爸王力写文章,儿子王一男摄影,其中有103张照片讲的是标志牌里的细节。咱们逛世博园的时候,可以一边欣赏评判园区内各种指示标牌,一边了解标牌背后的良好互动之道。

《天大的小事》封面
《天大的小事》封面
书中有103张照片讲标志牌里的细节
书中有103张照片讲标志牌里的细节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http://www.gibsons.ca/加拿大吉布森镇主页;

  2《社区规划手册》[英]尼克·沃特斯,卢剑波等译,科学普及出版社,2003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