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系列之一:上海从哪里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0:1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有海的城市是幸运的,看得见蓝海的城市更是幸福的。

  4月27日,在天津出差,心,已飞回上海。倒计时还有区区几天,关心了8年世博会,到那一天,可是得在一起共同度过啊。还好,天津港的见闻让我极为兴奋:一艘8500TEU(标准集装箱)的崭新巨轮首航天津,无意中,我迎接了她的首次靠泊。想想上一次来到天津港,还是2001年4月,我恰巧也在这同一个泊位登船启碇。

 

崭新巨轮首航天津
崭新巨轮首航天津

  人生的每次迎接或告别,如果都能用巨轮的汽笛声作为一个印记,想必也是难以忘怀。在天津港泊位,我拿着相机奔跑拍摄,记录下码头工人带缆系泊的瞬间。您看,快速、高效的集装箱轮,与低碳、环保的自行车,一道沐浴在北方四月的夕阳中。呵呵,船舶,应该让生活更美好的。

 

码头工人带缆系泊。
码头工人带缆系泊。

  三天前的下午,我还在上海。那天的夕阳和天津港一样美丽,我走进中国船舶馆,这个巨大展馆的主题是:船舶,让城市更美好。踩在结实无比的钢铁步道上,满目是精致漂亮的舰船模型,室外装饰的船舶龙骨被阳光染上温暖的色彩,我仿佛重新回到在海上的日子。

室外装饰的船舶龙骨被阳光染上温暖的色彩
室外装饰的船舶龙骨被阳光染上温暖的色彩

  船舶馆很大,原本就是江南造船厂的一个大车间。非常凑巧,十年前我还进过这个焊装车间,目睹过厚实的钢板如何被焊接成一片片船壳。

 

船舶馆原本就是江南造船厂的一个大车间。PHOTO BY LUJIE
船舶馆原本就是江南造船厂的一个大车间。PHOTO BY LUJIE

  上海世博会原来选址在浦东的另一片地区,大致是现在迪斯尼乐园的地方,离市区很远。后来,一群来自欧洲的大学生,参加上海组织的世博规划竞赛,异想天开地把园区“挪”到了黄浦江两岸。于是,就有了江南造船厂等百年老厂的悲壮搬迁,就有了今天“卢浦南浦两桥环抱、浦东浦西一江相望”的园区格局。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中国馆展品中有巨人和侏儒。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中国馆展品中有巨人和侏儒。

  1867年,巴黎举办世博会,中国馆的展品中,有巨人和侏儒。同一年,江南制造局由上海虹口地界迁到高昌庙(就是如今世博园的浦西园区),江南二号船坞开挖(就是如今的演艺中心)。随后的历史,我们可以从中国船舶馆巨大的开放展区中一一看到,中国近代工业的发育发展史,基本就是江南厂的历史。

 

中国船舶馆
中国船舶馆

  当您离开世博园区,如果有时间再去漫步浦东滨江大道的话,请一定去看看水边的巨大铁锚。江南厂可以搬迁到长兴岛,装卸码头可以转移到洋山深水港,但这个铁锚,和偶尔驶过外滩江面的万吨轮,默默的告诉我们:千万不要遗忘,上海是从哪里启航!

 

浦东滨江大道水边的巨大铁锚。
浦东滨江大道水边的巨大铁锚。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资料来源:1 《江南造船厂厂史1865-1949》,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江苏人民出版社1983年。 2 《自强之路——从江南造船厂看中国造船业百年历史》叶宝园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