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电动车驶上上海街头 今日参观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 14:16  新闻晨报
环保电动车驶上上海街头 今日参观世博

三辆环保电动车驶上上海街头 世博记者 殷立勤 本组现场图片

环保电动车驶上上海街头 今日参观世博

活动发起人路易斯·帕尔马

  ■均是电能驱动零排放,从瑞士出发计划80天环游地球

  ■今参观世博园

  ■最早11月底抵达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地墨西哥坎昆

  □世博记者韩小妮

  这两天,你会在上海街头看到三辆造型奇特的汽车和摩托车。这是一支由瑞士、德国、澳大利亚三国“车手”组成的车队,他们的“怪车”都是靠电能驱动的零排放车辆。车队从瑞士日内瓦出发,计划用80天环游地球,最终在11月29日至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到达会议举办地墨西哥坎昆,向各国领袖传达环保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活动的发起人路易斯·帕尔马曾驾驶世界首辆太阳能出租车进行环球之旅,记者曾在印尼巴厘岛和上海两度采访过他。他告诉记者,今天他和队友将造访世博园区,很希望能看一看中国馆。

  三辆车都是电力驱动

  2007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记者结识了路易斯·帕尔马。当年7月,他从家乡瑞士出发,驾驶自己设计的的宝蓝色太阳能车,开始为期一年半的环球之旅。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瑞士政府的邀请,他驾车经过德国、捷克、奥地利、土耳其、叙利亚、约旦、印度等近20个国家后,欣然来到巴厘岛,客串气候大会的“官方班车司机”。

  帕尔马把他的那辆小车称为“太阳能出租车”,每到一处,他都会热情邀请人们免费搭车。2008年5月,他驾车来到上海,又欣然接收了记者的专访。最终,帕尔马用534天的时间完成了那次环球之旅。

  这一次,带领车队来到上海的帕尔马更加“拉风”。因为相比上次拖着6米长笨重太阳能电池板的“敞篷车”,这次的三辆环保车由电力驱动,无论在造型还是性能上都更胜一筹。

  “不过这一次开车的不是我。我是组织者,每辆车都有自己的团队。”帕尔马指着身边的队友告诉记者,他们分别来自瑞士、德国、澳大利亚,都是他在上一次环球之旅中结识的。“在结束了上次的环球之旅后,我想为什么不组一个车队来次‘新80天环游地球’呢?我们想以此告诉大家,‘零排放’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每个人都能实现。”

  已行驶46天1.6万公里

  今年8月16日,帕尔马一行从瑞士日内瓦出发,驾驶着电动车开始最长最环保的环球零排放之旅。他们的口号是“利用新能源在80天里环游世界,创造一个绿色的未来”。

  两辆电动汽车和一辆电动摩托车的电源均来自电网。帕尔马说,这些车不仅是零排放,从电网中获取的电量还通过太阳能发电进行补偿。“每辆车背后都有一块1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其产生的电量能够被输入电网,补偿了电动车从电网中获取的电量。”

  车队计划环游包括中国上海在内的16个国家及地区的150个城市,途经欧洲、亚洲、北美、南美,并在11月29日至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到达会议举办地墨西哥坎昆,最后取道南欧,于2011年1月22日返抵日内瓦。

  帕尔马介绍说,车队于前天下午抵达上海,已行驶46天共1.6万公里。最初共有4辆电动车上路,但来自韩国的车队中途遭遇故障,无法及时修好,只得无奈放弃。“4辆车中有3辆行程过半,已经很不容易了。”帕尔马说:“有时为了及时排除故障和赶路,我们只能睡很少的时间。真不敢相信,我们完全按照预定计划抵达上海。”

  ■队友评“靓车”

  绿色电动汽车:

  迪克·巴蒂驾驶的这辆绿色电动汽车来自澳大利亚。他是在墨尔本认识当时正在环球旅行的帕尔马的。

  巴蒂介绍说,这辆电动汽车是南澳大利亚大学为未来的城市生活所设计的。车子非常轻,仅重350公斤,可以一前一后坐两个人。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平均每行驶250公里需要充一次电,每次充电两小时。

  巴蒂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辆车背后有10个人的团队,并有6名车手分站驾驶。当然,巴蒂的任务比较重,从莫斯科到上海,他已经驾驶了27天。

  红色电动汽车:

  驾驶红色电动汽车的托比亚斯·乌尔萨和弗兰克·洛克,也是车的设计者。

  这辆电动车的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堪比保时捷。

  无论是从侧面还是从上俯瞰,小车都是水滴形状。洛克笑着说,“这样可以减小阻力,让车更加灵活。 ”因为特殊的造型,每当停车时,小车都要伸出两支“撑脚”保持平衡。

  和巴蒂驾驶的车一样,该车也有一前一后两个座位。

  蓝色电动摩托车:

  桑德拉·路斯特和斯文·莱曼驾驶的是车队里唯一一辆摩托车。“我们都爱旅行,都爱骑摩托车。有什么比驾驶电动摩托车开展环球之旅,推广零排放的理念更让人感到激动的呢? ”路斯特说。

  莱曼介绍说,这辆电动摩托车来自一家香港的公司,电池等部件也都是中国制造。这次来到上海就像是回家一样。

  在上海街头,他们看到许多市民骑电动车出行。路斯特感叹说:“我们的电动摩托时速为150公里,可能要比上海的电动车快一些。 ”莱曼说,“不过这里的车更加小巧,很适合在城市里使用。 ”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