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报读者进世博园盖章:很累很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7:17  东方早报
早报读者进世博园盖章:很累很快乐

本期嘉宾 张姗 21岁,上海外国语大学 贤达人文经济学院大二学生

早报读者进世博园盖章:很累很快乐

本期嘉宾 陈莹 23岁,苏州大学大三学生(图右)

  夏日炎炎,上海最“热”的地方莫过于世博园,世博园里最“热”的活动无疑是展馆盖章。日前,两位早报读者来到世博园,在三个展馆分别为游客们盖章服务一小时。事后,这两位临时盖章工作人员都感叹道,别小看小小印章,盖章很累很快乐。

  10:20-11:20  非洲联合馆  “盖章是技术活,游客很体贴我们”

  10点20分,我一下世博大道线,庞大的紫色建筑便映入眼帘,这是十一个联合馆中最大的展馆——非洲联合馆。

  在非洲联合馆的北门内,服务台旁和大门平行地摆着一张长桌,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章坐在长桌前开始盖章。

  这是枚可反复加印油的万用章,馆里的工作人员在章的顶部标明了正反,我对着世博护照猛地盖下去,太过用力了,过多的油墨都悬浮在纸张上,我不好意思地对游客说:“请您不要合起来,等油墨干了。”

  除了力度要注意,盖章的平整度也要注意,必须把护照放平盖出来的图案才完整清晰。

  旧版世博护照要翻到展馆指定页数盖章,几乎每个游客来都会询问指定页数,我们有时回答,有时就直接翻到指定页数为游客盖章。

  当我开始熟练地“啪,啪,啪”盖章,耳边突然飘来一句:“Thank you。”我一抬头,看见一位扎着马尾的金发碧眼美女朝我点头微笑,顿时一股暖流淌在心里。

  还有位中国小伙儿,盖完章后问我们能不能拍个照,我们表示不可以停下手头的工作,他就站在桌子旁,让他的朋友拍了张照。我能感觉到他的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我们工作。

  盖章的游客很多,有些很认真地把护照放在我面前,我会不由得放慢速度,每盖一下都要尽量盖得漂亮,然后抬起头,和游客相视一笑。这种感觉非常美好。小小的印章,在盖下的瞬间,既有游客对我们盖章工作的肯定,也有我们对游客诚心的服务。

  10:00-11:00  印度尼西亚馆 “被要求在手臂盖章,我手忙脚乱”

  10点,我准时来到印度尼西亚馆入口处的盖章点,与早早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大姐姐换岗,体验世博盖章。盖章点是一个很小的木质小圆桌,旁边有一张高脚凳,两种不同颜色的章轮流换用。

  上午10点多正好遇到了入馆高峰,家长带着小孩子,青年男女三五成群,还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拿着各种各样的“盖章本”纷纷从窄小的盖章通道涌进来,一开始我还不紧不慢地一个个盖章,结果发现我的速度太慢了,不一会儿小小的台子前面就堵满了人,花花绿绿的护照本摊满了台面,混杂着的还有各种自备的小本子,世博地图,甚至是随身带的扇子,看得我眼花缭乱。甚至还有一个大叔挤在人群里高声地喊道,“小姑娘,手臂上能不能盖啊?”

  我一边手忙脚乱地翻着护照盖章,一边向不断涌向前的游客解释只有护照和书能盖章,虽然靠近脚边的地面上不时有冷气冒出来,可是不一会儿,我的脸就变得热乎乎的,额头也开始冒汗,我坐在椅子上,来来回回盖章的手臂汗涔涔的,还很痒。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在馆的下方,又是开放式的空间,会有蚊子。”于是,我索性从椅子上跳下来,胡乱捋了捋胳膊便站在台子的侧边加快速度重新开始盖章。

  工作人员见我忙不过来,便拿着扩音喇叭走到队伍的外围维持秩序,并一遍一遍地提醒“大家把护照提前准备好,本子、地图、扇子不能盖章噢!”不知道过了多久,身边有人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才恍然大悟,一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已经到了,我捂着自己红乎乎的脸从“临时岗位”上退了下来。原来,盖章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13:30-14:30  新加坡馆 “游客都很看重印章,缺了一点就要重盖”

  下午1点半,我准时站到了自己的新岗位——新加坡馆的盖章点。正值午后,馆外骄阳似火,但是排队的长龙依然从入口排到几层栏杆之外。两米多宽的前台上趴满了前来盖章的游客们,我站在盖章点的柜台后面,需要向前探着身子才能够得到一米多高的前台。

  新加坡馆的盖章“规矩”还是相对宽大的,每个人最多可以获得五个章,因此闻讯而来的游客也“毫不客气”,每个人手头都拿着好几本护照,有帮同事带的,有帮同学带的,最多时一个阿姨一出手就摊开了八本,“大家都基本上不可能一次逛完所有的馆,就帮帮忙啦。”看着大家一脸的期待,好几次我也忍不住偷偷“放水”。

  几轮下来,前倾的半边身子都有点僵了,手臂也开始泛酸,随着进场人数的增多,很多排在入口处的阿姨叔叔们开始跃跃欲试,直接在警示线的外侧就把护照递了过来,还有小朋友偷偷地从警示线下面钻了进来,“姐姐,就帮我盖一个嘛盖一个嘛。”我只能一边手不停歇地翻护照盖章,一边微笑地劝说他们,“排队进来之后再盖也一样啊,大家都有机会的,别急别急!”

  由于世博护照有不同的版本,我脑子里一边强记新版的新加坡馆在48页,老版的在36页,还有一种在18页,眼睛还要去辨别不同的护照,嘴巴还要跟大家解释,真是忙死我了!

  别看这么一个小小的章,小朋友们、叔叔阿姨们可在意得很呢!他们每次拿到自己的护照都要仔细地端详一阵,“这边有个地方缺了一点,能不能帮我再盖一张啊。”“我要往上一点,再往左一点,我要节省空间。”还有一个老奶奶在拿到章之后,再看看别人的,走了两步又折回来,“小姑娘,这个不对,怎么他们有字,我的没字啊!”我一听就乐了,跟她解释道:“您的是英文的,他们的是中文的,都是一个意思呀!”她听完,眉头这才舒展开来,心满意足地走了。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的“岗位”,虽然大拇指卡出了红印,站了一个小时腰酸背痛的,但是听到一声又一声的“谢谢,谢谢”,我还是觉得很开心。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