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女科学家在印象沙特论坛讲述生活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8:19  新闻晨报
沙特女科学家在印象沙特论坛讲述生活感悟

沙特女科学家海亚特·辛迪在“印象沙特”论坛上讲述她的生活感悟 沙特馆提供

  □世博记者 徐妍斐

  除了看馆看展品,在世博会上“看”人,也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简单点的,看着沙特馆门外排队的人群,是否又创造出新的排队时间纪录,一直是街头热议的话题;复杂点的,去听听各方来客说了点什么,想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命题深处,品品人生感悟,这也是一种“看”法。昨天,在一场名为“印象沙特”的主题论坛上,一位来自沙特的杰出女性,就用一句“我富有,并不代表我内心富有”,打动了现场众多人。

  我更愿意做个社会创新家

  说这话的是沙特第一个获得生物科学领域博士学位的女科学家海亚特·辛迪。她拥有非常出色的教育经历,拥有众多的荣耀光环和头衔,但她并不看重,“我更愿意被人当作是一个社会创新家,用我的创新,为改变别人的生活而工作”。

  她出生在麦加附近的一个传统家庭,从小听着父母讲述“为改变别人的生活而工作着的人们的故事”,并视他们为英雄。读完中学,她走出传统,去英国和美国求学,在海外独立生活。“我很少给家里打电话,是因为怕听到妈妈的声音忍不住要哭。”2006年她又从学校“出走”,自己创办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始“创新工作”。她的产品走的是“低端路线”,1美分就能买到的简易试纸,能检测人的血糖含量,为一些疾病提供预防诊断。她自称创业不为“赢利”,她更看重“改变别人”,“我知道在许多国家,还有人家里连电源插座都没有,发明昂贵的高精医疗仪器对他们没有意义”。

  辛迪平静讲完自己的成长故事,显然这就是她探索“让内心富有”的历程。

  美满婚姻就是“包容他”

  而昨天出席“印象沙特”主题论坛的另一位主角也是女性——酷爱摄影的沙特公主利姆·阿尔·费萨尔。听者有感慨她摄影作品之犀利的,也有好奇她公主身份的,更有八卦询问是否已有白马王子。“当公主是幸运的?哦,我不这么认为,我更多感受到的是责任。”好奇者似有不满足,又将“婚姻和生活”的话题抛给辛迪。博士依然平静,“拥有美满的婚姻,就是接受另一半的情绪——包容他”。听者中响起一片暗暗的赞叹声。“她说的不多,却总是透着对生活很准确的定位,像手术刀般精准。”有媒体同行如此评价。

  主办者给此次论坛冠名“印象沙特”,英文翻译是“FACESFROM SAUDIARABIA(直译为‘来自沙特的脸’)”。而现场两位美貌的沙特女性显然让观众很容易记住,“看脸识沙特”的用意成功达到。走出论坛会场,几百名听众又加入到沙特馆的排队大军中。抬头望望高高的“月亮船”,听听身后“今天排5个小时看个沙特馆到底值不值”的争论,记者心想:不管值不值,在上海世博会上,沙特人用一个馆和一部电影成功地进行了国家形象宣传。看没看过沙特馆某种程度上成为衡量参观者“水平”的标杆,这样的印象,实在深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