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名德国人骑行66天行程4000公里来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7:30  东方早报
三名德国人骑行66天行程4000公里来世博

德国骑手吴林展示他的旅行笔记

  昨天下午4时30分,德国人河麟从西塘骑自行车抵达上海世博园。尽管一整天时阴时雨,他还是坚持着骑完这最后的90多公里路程,这一路花了8个半小时。同行的还有他的同伴吴林以及另外一名德国人。此前,他们由云南香格里拉出发,一路沿长江骑行,66天骑行4000多公里。

  对于河麟而言,这次4000公里骑行只是他每年四五次在中国骑行中的一次。从1995年开始,河麟在中国骑车旅游,几乎走遍了全国。现在,他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与任何一个普通中国人交流。

  来过上海40多次

  1990年,河麟第一次来中国旅行,从北京到中国西部的几个省。第一趟旅行他没有骑自行车。也就是这一次旅行,他喜欢上了中国。

  “太有魅力了,我眼中的中国,我决心要彻底了解她。” 河麟说,1992年,他又回到了中国,来到北京的大学,开始学习中国的语言。在北京学习了两年,他经常在北京的胡同间穿行,也交了许多北京胡同的朋友。语言过关了,河麟更迷恋中国了,“中国的人、中国的哲学、中国的文化,太多中国的东西,我都很喜欢。”

  仅仅呆在北京是不够的,河麟开始在中国各地旅行,但他的交通方式不是开车,不是乘车,而是骑自行车,他的理由很奇怪:“开车、乘车太累,脑累,不自由。骑自行车却不这样,我可以停下来拍照,也可以让我的眼睛自由自在地看风景。”

  1993年开始,他骑车走访了中国许多地方。至于到底走了多少地方,河麟这样告诉记者,“你应该这样问,中国还有哪些地方我没有去过?”河麟掰着手指头,“到现在,只有宁夏、内蒙古我没去过。”河麟说,他曾经到过的中国城市多得没办法数过来,仅仅上海,他已经来过40多次。

  10年骑行见证中国发展

  1995年,河麟忽发奇想:何不建一个“骑游中国”俱乐部,让更多的德国人来中国骑自行车旅游,既环保、健身,又能更好地了解中国。

  河麟想到做到,当年他就成立了一个“骑游中国”俱乐部,后来又将之发展成“骑游中国”旅行社,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在德国报纸上做广告。一开始,只有十几人报名参加他的“骑游中国”。现在,每年有两三百位德国人报名“骑游中国”项目。

  “许多人跟着我去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他们惊呼中国发展竟然这么快,中国有这么多漂亮的地方,中国人这么友好……”河麟感觉他做对了这件事情——能够让更多的西方人到中国来,亲自来了解认识中国,见证中国的发展、中国人的友好,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10年的骑行中国,河麟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1990年我第一次到上海,那时浦东是农村,只有外滩的大楼是这一片最高的建筑。还有,晚上8时,街上难得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找不到玩的地方。”河麟笑着感叹,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上海变化非常大,高楼比比皆是,“夜生活比柏林还要丰富多彩。”

  计划回德国后出书

  说起这次的4000公里骑行,河麟也是一脸的兴奋。河麟与两名同伴一起,由香格里拉出发,经呼沱峡后转到长江,然后沿宜宾、达州、重庆等一路向上海进发。中途他们又转道九华山、黄山,再从杭州骑到上海。

  一路上,河麟与伙伴们晓行夜宿。在长江沿途观察农村、城市,同伴们都无比兴奋。一路走,一路拍照、画画,同伴吴林积累了厚厚的一叠照片和绘画底稿。吴林甚至计划,回德国后,他要把这些照片、画稿和记录的沿途见闻都整理出来,要出一本书。“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吴林谈得津津有味。

  说起今后的计划,河麟表示,他希望把这件“有意义、有兴趣”的事继续做好,自己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交更多的朋友,也让更多的德国人前来中国,认识发展中的中国。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