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上海活动周拉开帷幕 海派风吹拂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5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蒙

  昨天,上海世博会上海活动周拉开帷幕,上午10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幕演出在宝钢大舞台上演。不管是上海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被舞台上的热情演出吸引。

  少儿舞蹈、上海探戈、戏曲联唱、杂技、歌舞《梦圆2010》,五个节目连轴上演,个个短小精悍却又中西合璧,既有时尚动感,又充满浓浓的海派气息。著名舞蹈演员黄豆豆、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都参与了演出,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驻足观看、鼓掌叫好。

  宝钢大舞台中,刚刚开张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装饰一新,成为上海周首日的一大亮点。早晨,推开馆门,步入“步高里”,古色古香的八仙桌和暖意融融的老虎灶跃入眼帘,大饼、油条、粢饭、豆浆“四大金刚”摆在桌上,让上海的游客分外亲切。“吃过早餐”,人们闲庭信步,走进上海厅堂,再瞧一瞧陈列四周的海派玉雕、嘉定竹刻、微雕微刻和象牙篾丝编织。

  转进另一条弄堂,“老上海”耳熟能详的“凯司令”就在眼前,下午茶时间到了。凯司令蛋糕制作技艺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之一,凸显上海饮食文化的海派特色。一旁展柜里,陈列着上海知名的工业遗产,如三五牌台钟、华生牌电扇、飞跃牌黑白电视机、上海牌手表,还有老式留声机、收音机、照相机……

  在弄堂里闲逛,一步一景,周虎臣毛笔制作、朵云轩木版水印、民族乐器制作技艺、龙凤旗袍、盘扣、顾绣,让人们品读老上海工艺。临别时,出口处的大幅海派绒绣作品《浦江两岸竞争晖》更让人眼前一亮,长8.04米、高3.19米、面积达25.6平方米的巨型画卷,描绘浦江两岸美景。

  昨天的上海馆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刚开馆,许多游客便慕名而来,展馆前早早排起长队,来得稍晚的游客需要等3个小时以上才能入馆。工作人员告知,上海馆的影片早就“名声在外”,平常排队也要等候2个小时,但昨天更是迎来看馆高峰。不少游客从馆内出来仍恋恋不舍,在石库门和照片墙前合影留念。

  在上海活动周进行的5天里,《海上寻梦——雕刻时光》、《风从海上来——音乐舞蹈专场演出》以及《戏游上海——戏曲,让城市生活更绚丽》等文艺演出每天都将在宝钢大舞台和庆典广场上演。每天中午12时起,“创意生活”——上海活动周巡游活动在世博轴以东北环路路段进行。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