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家贾国荣谈世博摄影大赛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7:56  新浪世博

  今夏九月一连串的上海世博会摄影大赛之初赛,即将鸣金收兵,酷暑与热情持久同在,暴雨前后的风云变幻莫测,摄影人经历着大自然和自我精神的严峻挑战。

  放眼今朝,天高云淡,金秋气爽,赛事早已渐入佳境,同时也距最后的决赛期,屈指可数了。

  评委也经历了世博园几度朝朝暮暮的蜂拥进出,每周仔细浏览近千幅竞赛佳作,对胜利在前的憧憬,心中略有度数。

  请大家收心、冷静,好好想一想,谁会在上海世博会摄影大决赛获奖?

  的确,养眼的照片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但是,如果美丽的图像仅仅是美丽景观和漂亮建筑的克隆拍摄,画面中缺少碰撞出环保低碳、人文生活等主题思想的火花,即使再好看的照片,可能会获奖,绝不会获大奖。

  当摄影成为千军万马齐发的盛况时,脱颖而出的个性特色,显得尤如新星般璀璨。谁会在茫茫人海激荡中慧眼独到?谁能于快门大会战里异军突起?谁就会在成堆的红彤彤中国馆、亮晶晶世博轴、刺辣辣英国建筑等等热门佳作中杀出重围,赢得非常靓丽的佳绩。

  每当滚滚人流似乎会淹没世博园时,每一个参观的人,都值得摄影镜头的尊重。毕竟、毕竟,再壮观无比的世界博览会,根本还是为人民服务而举办。所以,这里每时每刻都凝聚着无数人的甘苦辛劳、充满了男女老少们的盼望期待和过瘾的欣赏,当然总也伴随着许多失望和不满。

  正是力捧以人为本,我们总是倍加赞赏拍摄世博会中的人,赞誉不惧热汗浴身、不惧冷雨淋透的人类大军,赞美镜头里涌现出人的深厚情感情怀。

  可以放言,拍好世博会和城市中的人物风采,即便是聚焦最普通的人,都极可能技压群雄,夺得各项桂冠。

  千金万金的奖赏当前,完全不必心急。我们这种大赛的最可贵之处,在于坚守拍摄上海世博会,坚持滚动式站站评奖。其中,人人既可屡战屡胜,人人也可屡败屡战。好汉不问出处,不计周赛月赛的骄人往事,唯摄影真英雄,当冲刺于最后一搏。

  开门见山地说,中外最优秀的摄影家,快门声声中,他们最好的作品,总是下一幅。

  过去榜上有名的佳作,可能成为后来者拍摄的靶标,其被更好的画面颠覆。

  前行者的角度思路,可能为他人所启发,镜头会青出于蓝,最好的,会覆盖很好的。

  已经连连获奖者,关键是能否战胜自我,捧出新作,超越旧作。

  还有,在历次大赛的最后截稿时刻前,总有很多摄影潜伏者,怀揣着得意之作,密不示人。

  一切都来得及!还有时间重整旗鼓,还有心思仔细过滤,走向最后的拍摄,就是走向精品。

  最后获奖的组照,必定每一幅画面,都像珍珠项链上的每一颗。

  最后折桂的单幅作品,图像主题肯定简洁鲜明,如钻石一般。

  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十月国庆的中国馆日,也可以说是官方活动的最后精彩大手笔。

  不过,往往获奖的佳作,多不是组织出来的。拍摄不可预测的画面,永远胜于安排的景象!   

  古人的真理,至今战无不胜——失败乃成功之母!在我们的大赛战绩表上,已经二十余度过关斩将,无论输赢的摄影人,都一样前程似锦。

  在我们的大赛战旗周围,各种世博会的摄影比赛不下十场,赛期延绵至岁末年初。有志的摄影者,大可潇洒驰骋,不怕没得奖杯可夺,只怕没得过硬佳作。

  我们将迎来摄影大赛的终极之战!当数码相机对着经过风风雨雨之后的世博会良辰美景,疯狂扫射状拍摄时,唯恐遗漏了什么。在此提醒:

  千万记住,拍照并不等于摄影。就像有的人用照相机,只是会照相;有的人用照相机,就是能出现摄影精品。这完全不关乎相机的贵贱高下,用相机者,有无想法,会呈现出天壤之别的画面。

  摄影的优秀镜头,不是复印世博会景象;摄影的精神,在于把握世博会脉搏,以瞬间图像超越世博园的常规景象。

  当怀着美感——哪怕是欠缺美、遗憾美、悲情美——而触及快门,这是摄影。但手握相机琢磨一番,也是摄影——思考是最高级的摄影,获奖者基本荟萃在这其中。

  最后的金秋中,我们还可以重返上海世博园,与千万名观赏者再挤成一团,见证最后的精彩!

  关键是,有志参赛夺奖者,你的佳作完美了吗?撰文:贾国荣(大赛周评、月评、终评的评委之一)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