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邂逅佳节世博园区大戏刮起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1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李 芹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和国庆节,两场极具中国元素及中国特色的节目即将献演世博园。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汉唐乐府宫廷乐舞大戏《教坊记》将于9月23、24日在浦西园区综艺大厅上演6场;10月8日晚,世博中心也将迎来另一场重磅级的文化演出——中国精髓文化《十方》,拉开其世界巡演的大幕。

  综艺大厅主推原创演出

  据世博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介绍,世博会开幕后的四个月里,综艺大厅主要上演了两大剧目,分别是原创舞台秀《CHA》和多媒体视幻功夫秀《少林寺之武僧传奇》。截至8月底,综艺大厅共吸引了35万观众前往观看。

  在9、10月份,计划在综艺大厅演出的节目有25个,总场次预计为70场。其中,有12台节目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原创剧目,计划演出场次40多场。这些节目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加入了当代的创新创意和高科技元素,立体地呈现出各国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内涵。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古典戏曲服饰意象艺术展演《大羽华裳》、音乐剧《蝶》以及即将上演的民族舞剧《阿炳》等都是体现文化创新的优秀作品。

  9月25日晚,“月亮代表我的心”长荣交响乐团中秋音乐会将在综艺大厅上演,以台湾民谣、组曲为主,表达“两岸同为一家人、共享中秋月”的主题。

  除此之外,综艺大厅还将引进不少国外艺术佳作,如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音乐会、土耳其舞蹈表演、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演出等。

  《教坊记》演绎大唐盛世

  唐玄宗和杨贵妃的一段凄美爱情在历史上传为佳话,唐玄宗期间设立的梨园带出了大唐鼎盛一时的歌舞文化,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空前繁荣盛况。而《教坊记》正是再现了唐代组建教坊演习音乐的历史画面,幽默风趣地介绍了“梨园”和“戏神”的由来,还婉转曲折地讲述了乐师雷海青反抗安禄山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教坊记》由台湾汉唐乐府的创始人陈美娥编剧、编曲、编舞、导演。

  陈美娥在发布会上表示,9月23日将是《教坊记》三进故宫演出后第一次以精选版的形式演出。《教坊记》由台湾汉唐乐府与法国忆古乐团携手合作,汇聚了奥斯卡金像奖设计大师叶锦添的经典舞美设计,集中国温柔典雅的南管古乐舞和神圣高贵的西方宫廷乐舞于一体,观众更有机会领略到传承于泉州地区的世界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南音”魅力。

  《十方》8日世博中心首演

  作为中国精髓文化的展演,《十方》系列展演包括原创舞台剧《十方》、中国当代女画家徐嬿婷的四季命题彩墨画及遗失的宋代茶礼,是集“剧、画、茶”三位一体的新颖的表演形式。2010年6月10日,《十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公演;10月8日在世博中心的首演,也是其世界巡演的首站。

  该剧出品人徐斐介绍,“十方”指上、东、南、西、北、东北、东南、西北、西南、下十个方向,该剧体现了无限的空间和浩瀚的宇宙,演绎了生命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全剧共65分钟,将由溯源起、春、夏、秋、冬、归来去六个篇章组成,用四季的交替回转理念穿越宇宙历史,在对六个生命境界的叩问中使人们感悟生生不息的东方宇宙观。

  著名画家徐嬿婷在《十方》系列演出中以花卉为绘画客体现场演绎彩墨画。此外,在10分钟的茶礼表演中,十几位具有中国古典气质的女孩以舞台艺术形式演绎中国宋代茶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遗产。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