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周亚平:传统节日读诗就是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3:59  中央新影

  《2010中秋诗会》,是今年以来围绕“献给世博会的歌”这一主题举办的第四场诗会,也是整个传统节日系列诗会的压轴之篇。诗会将于9月22日中秋节当天下午17:00,在CCTV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为此,我们专访了总导演周亚平。

  在传统节日里读诗,本身就是一个传统

  问:《2010中秋诗会》即将播出,这是你办的第几场诗会?

  周:第十一场。从2008年清明开始,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都办一场诗会。

  问:都是传统诗会吗?

  周:在传统节日里读诗,本身就是一个传统。但这是电视诗会,依靠当代影像技术而制作的诗会。诗歌选择上大多是现代诗。

  问:是否缺少些当代性?

  周:从声音的历史看,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诗歌的年代了。诗人不比歌手,诵读不比合唱。人们比较亢奋,普遍不屑文学风格的表达。所以很少产生相对流行的文字。上世纪一些作者作品,在特定时期曾获得过广泛的讨论与关注,具备一定的长久品质和读者基础。所以选得多些。

  问:诗歌与传统节日必须有关吗?

  周:按照传统的过一个抒情节日的想法,这些节日似乎都与诗歌有些关联。过端午了,有诗,过中秋了,有诗,总比只有粽子和月饼好。

  问:在去年的中秋诗会上,余秋雨说:中秋是天道的统一,文化的统一。你怎么看?

  周:有一位网友说,更是人道的统一。

  世博会是个PARTY,诗博会也是个PARTY

  问:今年的中秋诗会有何特点?

  周:今年的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诗会都以“献给世博会的歌”为题,有人将此称为“诗博会”。四场诗会甄选的都是世博会有史159年以来世界五大洲诗人的优秀作品,中秋诗会是最后一场,压轴之作。

  问:有哪些诗人的作品?

  周:本场有波德莱尔、阿赫玛托娃、狄更生、纪伯伦等的作品。

  问:都与中秋有关?

  周:中秋是中国人的节日,我们赋予了这个节日特殊的涵义。

  问:那么,你们选择作品的倾向?

  周:与月亮有关,与秋天有关,与怀念和思想有关。

  问:今年四场诗会对作品的选择,非常明显地带有你个人的倾向。

  周:或许吧。我怀揣着敬意。

  问:诺贝尔获奖诗人有多少?

  周:四场都有。比如爱尔兰诗人叶芝、墨西哥诗人帕斯、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等等。

  问:你很满意诗会对它们的表现吗?

  周:不是满意,已很满足了。他们上了中国的传统节日诗会,是一个非常事件,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件,也因此,诗会被质疑过,甚至被谩骂过。

  问:但是,称赞的更多?

  周:是。世博会是个PARTY,诗博会也是个PARTY。是有关文明的约会,文化的约会。说到底,是关于人的沟通和交流。所以,它无可厚非。

  问:本次中秋诗会有外国人的朗诵?

  周:对。安排了两位上海世博会的工作人员,一位是俄罗斯馆的米加·葛涅兹基罗夫;另一位是美国馆的学生大使,中文名字叫平睦恺。

  问:他们朗诵什么?

  周:米加朗诵的是阿赫玛托娃的《我来到这里》,在俄国诗坛,普希金被称为“俄罗斯的太阳”,而阿赫玛托娃则被称为“俄罗斯的月亮”。美国人平睦恺朗诵的是狄更生的作品,题目叫《如果你能在秋天到来》。

  问:世博会即将闭幕了,你怎样评价你们的“诗博会”?

  周:在今天,人们交流的方式很多,而且越来越“在线”了。只要想交流就会有机会,你们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就可以叫作“微博会”。人们把我们的诗会称之为“诗博会”,是表扬咱们了,我觉得我们剧组只是做了一点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

  热爱诗歌,是生活在别处的好方法

  问:回到诗歌,它真的与节日有关吗?

  周:有一些艺术家试图集中时间,想一些与自然、与真理、与精神世界有关的事情。

  问:你认为当代诗歌很脆弱?

  周:在这个时代,语言不像过去那么宝贵了,诗歌不会成为公众表述和娱乐消费的工具。人们的购买与支出行为很及时,大多数人不会想更恒久的东西。

  问:那么,你办诗会的目的?

  周:提供一种回忆,怀旧也是商品。我相信,电视机本身最终也会成为一件老家具。我现在不清楚,哪些东西是我们文化中真正经久不衰的东西,但是我想,不管艺术以何种方式呈现,诗歌总是全部艺术的灵魂。人活着不至于以失魂落魄为目的。

  问:诗歌很高雅?

  周:艺术实际上无所谓高雅和通俗之分,高雅和通俗的都有好坏之分,诗歌也有好坏之分。诗歌有自己的尊严。

  问:很多人喜欢诗会吗?

  周:我首先知道不喜欢诗会的人,一种是脱离精神世界的人,另一种是鄙弃大众媒体的人。我特别知道我身边一些朋友的感受。

  问:什么感受?

  周:真正的诗歌是严肃的。人们在这里能够获得快乐、激愤和高昂,也会带来忧郁,会帮助人们带来高傲。

  问:你安排过朗诵自己的作品吗?

  周:在前年一场中,安排过一首,感觉很差。

  问:为什么?

  周:我的作品,不适合朗诵。它是“看”的艺术,它或许布置在草场地、798,作为当代艺术展示,大概会更好。

  问:能否说说你写作的环境?

  周:我不会集中在四个节日里写作。应当说,在写作中我长期保有冷静的想象力。低调。尽可能坚持正确的语言判断。

  问:冷静的想象力?

  周:是的,我对当下与将来保持着想象力的关注,对今天以前的发生,关注度很低。我不为及时的荣誉而写作。

  问:所以,办诗会是你的一种补充?

  周:所有工作都是一种补充。热爱诗歌,是生活在别处的好方法。它帮助你保持人格和品质,我想我们不会被排除在对生命意义思考的有用经验之外。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