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活动周今天开幕 三江源水献世博青海呈大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7:54  新闻晨报
青海活动周今天开幕 三江源水献世博青海呈大美

一名游客坐在青海馆“雪山草原”间留影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李芹

  “中华水塔——三江源”是上海世博会青海馆的展示主题,在今天举行的青海活动周开幕式上,取自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的圣洁之水也将作为特别礼物,献给上海世博会。在为期5天的活动周期间,青海将以“大美青海”为主题,通过以音乐、舞蹈、手工技艺展示、巡游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青海的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

  奔波7000多公里取圣水

  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在昨天召开的青海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海活动周还将为上海世博会带来三江源的圣水。

  7月10日至22日,由青海省世博办组成的10余人取水队,历时13天、行程7000余公里,前往海拔4800多米的长江源头玉树州治多县、黄河源头玉树州曲麻莱县、澜沧江源头玉树州杂多县,采集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之水。

  “玉树”元素不会少

  “4·14玉树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地震灾区,纷纷到青海馆表达关心,青海馆也为此及时调整了展项,增加了“玉树抗震救灾”的展示内容,滚动播出了抗震救灾短片,并在场馆设置了捐款箱,积极为灾区募集善款,短短10天时间,就为灾区筹集到了10万余元。

  在青海活动周上,“玉树”将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据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青海馆馆长汪京萍介绍,活动周将通过玉树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及玉树灾后重建图片展,以及玉树民族歌舞等形式,展示美丽的“三江源”自然风光、人文风貌和玉树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并让大家感受“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

  文艺表演个个精彩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表示,活动周活动丰富多样,由《魅力三江源——开幕式演出》、《青溜溜的青海——民族风情歌舞》、《神秘的热贡——来自金色谷地的歌声》、《多彩遗风——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高原奇葩——青海民族民间工艺品展》、《大美青海——彩车巡游》等活动组成。

  其中,《多彩遗风——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集中展示青海省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音乐和传统舞蹈。在彩车巡游环节,在12只高原精灵——藏羚羊的引领下,由流云飞袖——玉树土风舞表演队、彩虹部落——土族安召舞表演队、骆驼泉传说——撒拉族风情舞表演队和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组成的巡游方阵,定会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青海活动周五大看点

  对于青海活动周的看点,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青海馆馆长汪京萍用“五个看”来概括:

  ●看发展。经过多年发展,青海已经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远省份逐步走向开放、现代、繁荣,将通过活动周充分反映青海对外开放的新形象、新面貌。

  ●看人文。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活动周将充分展示青海民族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玉树。“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上下大力支持,如今玉树的明天更是牵动着大家的心,活动周将推出一系列与玉树有关的展示活动。

  ●看生态。在活动周期间,通过举办以三江源为主题 “我看上海世博会”讲座、“三江源水·献礼世博”献水仪式等活动,让人们在认识三江源、了解三江源的同时,深刻阐释水与生命、水与城市、水与文明的和谐关系。

  ●看商机。活动周期间,青海省将举办青海旅游推介会和利用外资推介会等活动。

  上海·青海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昨举行

  本报讯 上海·青海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昨天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出席会议。

  俞正声指出,上海将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做好对口帮扶合作工作,通过上海和青海的共同努力,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上新台阶。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