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灯光大师点亮卢浦大桥 今晚和平饭店穿霓虹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41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昨日所秀图案

  ●瑞士国旗的十字图案

  ●中国国旗的五角星

  ●汉字“中国瑞士友谊”

  ●数字“60”

  ●大熊猫等

  今明所秀时间、地点

  ●今天 23时 30分—次日 0时30分点亮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以及和平饭店大楼。

  ●明日同一时间装扮外滩浦东发展银行大楼。

  ●个人作品展“灯光、艺术、视觉”将于9月17日至12月31日在上海Galerie Junger画廊面向公众开放。

  今天是中瑞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一特别的日子,昨晚,著名瑞士灯光大师格里·霍夫施泰特尔“点亮”卢浦大桥,拉开了“瑞士霓光幻彩之夜”大型灯光艺术秀帷幕。本报作为少数几家受邀媒体,登上霍夫施泰特尔指挥投影所在的航船,近距离直击他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处女秀”。

  今明两天深夜,霍夫施泰特尔还将点亮外滩的地标性建筑。

  雇价值1亿元救捞船投影

  昨晚“点亮”卢浦大桥灯光秀在18时30分开始。记者在世博浦东园区发现,刚过18时,卢浦大桥西侧、世博公园沿黄浦江边的平台上已站满游客,等待灯光表演的开始。一些摄影爱好者占据了有利地形,“长枪短炮”都已摆好架势。带着三脚架和单反相机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报纸上看到灯光秀的新闻后特意买了3张夜场票,和家人一起进园观赏。随着表演的临近,更多游客络绎不绝地赶到平台。

  为了这次灯光秀,瑞士方面特别租用了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东海救捞船,供霍夫施泰特尔实施投影。据介绍,这艘船的航速高达32节,能迅速地调整投影方位和角度。航船二楼甲板上放置了三台大型投影机,以便霍夫施泰特尔在控制投影的同时,转身能与三楼驾驶室内的船长通过手势进行交流,及时调整航船位置。在这艘船附近还有一艘摆渡船和一艘巡逻船,以最佳角度拍摄灯光秀,同时对大船进行护卫。

  每次换片成功都要说“耶”

  18时30分,在一支来自瑞士的乐队演奏声中,灯光秀正式开始。卢浦大桥上首先打出瑞士国旗的十字图案,随后出现中国国旗上的五角星。接着汉字“中国瑞士友谊”、数字“60”、大熊猫等标志性图案在大桥上翩跹起舞,把卢浦大桥装点成一件艺术品。

  据霍夫施泰特尔介绍,卢浦大桥本身有着纽带的意义,所投影的图案则寓意两国紧密相连、友谊源远流长。考虑到卢浦大桥的侧面比较窄,投影时特意将灯光斜打在桥身上,使得画面更加有纵深感。

  别看卢浦大桥上投影的图案浑然一体,实际上它是由数台投影机的投影拼接而成。霍夫施泰特尔特意问船长借了望远镜,不时察看投影效果。他身边还有一位助手,专门控制投影机的摇柄,调整投影角度。有趣的是,每次更换幻灯片成功,霍夫施泰特尔都会挥手给自己加油,颇为自得地喊一声“耶!”

  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先生表示:“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计划这一历史性时刻,希望将它作为一份难忘的礼物馈赠给中国以及上海人民。此刻看到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被瑞士的霓光幻彩装点得绚丽夺目,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希望这个美好瞬间能铭刻在所有人的心底,正如两国的友谊一样源远流长。”

  今明两天装扮外滩建筑群

  “点亮”卢浦大桥是霍夫施泰特尔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处女秀”。灯光表演结束后,他表示对当晚的效果感到很满意,表演整体很轻松。“尽管空气湿度很高,但我很高兴几艘船能够准确地找到预定地点,使得投影的图案能够完美地拼接起来。”“对卢浦大桥如此大面积的建筑进行投影,很不简单。”在黄浦江边观景的游客李先生说。另一位专程赶来观赏的韦女士表示,可能由于白天刚下过雨,天空中的云层比较厚,周围的夜景灯光也都很亮,灯光秀的效果与她想象的有些落差。“不过我听说周二、周三在外滩还有两场灯光秀,表演的时间比较晚,那时周围的灯光都关掉了,效果可能会更好。届时我再去看一下。”

  据介绍,9月14日至15日,霍夫施泰特尔将在外滩万国建筑群这张更大的“画布”上演绎灯光艺术。今天23时30分—次日0时30分点亮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以及和平饭店大楼,并在明日同一时间装扮外滩浦东发展银行大楼。诸如瑞士传统剪纸、汉字“谢谢中国”和“友谊”等一系列体现瑞士文化、历史和瑞中友谊的图像将被投影在外滩建筑群的古老外墙上。

  此次亚洲首秀后,霍夫施泰特尔将考虑在中国创作更多的灯光投影艺术作品。他的个人作品展“灯光、艺术、视觉”将于9月17日至12月31日在上海GalerieJunger画廊面向公众开放。开放期间将展出他在世界各地多幅美轮美奂的灯光艺术作品,包括埃及金字塔、美国华盛顿大教堂、法国巴黎凯旋门、南极冰川等世界级地标建筑及自然景观。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