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城市沙龙天津站 华明镇城乡互动换出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39  新闻晨报
世博城市沙龙天津站 华明镇城乡互动换出新天地

一名来自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外国案例馆馆长(右)参观华明博物馆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杨天弘

  昨天,主题为“相约美丽天津,探源多彩华明”的世博城市沙龙活动在天津华明镇举行。来自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10名案例馆馆长和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活动现场,嘉宾们参观了华明示范镇幽雅的社区、靓丽的街道及完备的公共设施,如儿童乐园、垂钓中心、体育场所等,体验了农民幸福的现代品质生活。各馆长通过实地感受了新城镇风貌后,分别从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推进城市文化传承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表示,世博会让中国了解世界,同时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并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崭新经验。而华明镇提供了中国农村城市化的一个真实场景。“不花政府一分钱,不让农民出一分钱,用自我平衡的方式来创造新的生活,其根本意义在于让农民过上了新生活。”

  华明案例展示的华明镇距离天津市中心10公里,南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华明案例馆馆长孔令琪介绍说,从2005年起,这里的村庄开始了“宅基地换房”的创新实践,在国家现行的政策法律框架内,坚持承包责任制不变、可耕种土地不减,尊重农民自愿的原则,农民用自己的宅基地,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换取小城镇中的一套住宅,而农民原有的宅基地统一组织整理复耕,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天津市选择以华明镇为示范城镇,探索出一条可以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方法,以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破解难题,以‘宅基地换房’建设新型小城镇。”

  ■天津华明案例馆

  该案例展示和探讨村民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设施向农业产业园区集中的理念和做法。展区分为序厅、四万农民的期盼、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探索、安居乐业有保障、希望的华明、影院、尾厅等七部分,是本届世博会在探讨农村城镇化、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宜居城镇方面的代表案例。走进案例馆,迎面是一张巨幅老人笑脸,这是由10000张华明人纯朴烂漫的笑脸拼合而成,照片中的人物正是来自于华明镇不同的家庭。在展馆内,观众可以观看一部片长6分钟的情景剧《寻找华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