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现代文艺表演印象:人人都是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8:3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尤莼洁 孔令君

  “艺术家”这个词,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总有些高高在上。世博会的文艺表演,在想像中更不得了,那一定是各国配以传世技艺铸成的艺术珍品。但最近几次观摩体验,却让记者改变了看法。

  观众上台演戏剧

  “现在,你就是一个牛仔,骑着马来到柏林……”来自南京的小伙王亮,被拉上德国馆舞台,参加舞台剧《故事2010》。这部“先锋派”戏剧,最出其不意的地方,是邀请普通观众上台,诉说自己的人生规划、梦想以及其独特之处。这些回答被融入到戏剧当中,同时,观众还可以随着音乐或者根据舞台大屏幕的提示,跳舞、唱歌、大声念对白。

  《故事2010》脱胎于6年前在德国演出过的一个先锋多媒体剧,但是,这次为了世博会,导演葛赛因重新写了剧本,创建了一个向观众开放的戏剧。葛赛因告诉记者,虽然中国观众往往一开始比较拘谨,但慢慢能融入场景之中,这让她十分惊喜。

  “我觉得世博会是一个窗口,让陌生的彼此接近。”主演克丽斯缇娜说。此类先锋话剧在德国很受年轻人的喜爱,但在中国,大部分人对戏剧的理解还是十分严肃,而世博会会让人们的看法变得更加开放。

  卡车司机变身主演

  上海籍司机李云福,开了30年卡车,突然有一天,成了一名“演员”,出演德国馆委托制作的“卡车商丘—上海”公路戏剧。在一辆大型货车内,李云福只要和搭档田祥林“本色演出”,开着卡车,他的言语、动作都会传输到车厢内的大屏幕上,供乘坐这辆卡车的观众观看。

  这部戏最主要的演员,便是田师傅、李师傅这两位普通的卡车司机。在卡车的驾驶室右上方装有一个摄像头,两位司机的一举一动,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都通过屏幕呈现到观众面前。司机们不仅介绍自己,谈论自己的妻子儿女,分享有趣的手机短信,还随意地讲述他们多年司机生涯中的小事:“我开车不喜欢抽烟,但我比较喜欢吃零食。”还有自制的顺口溜:“天地之间,司机最雷,东奔西跑,不言疲惫,身在其中,方知其味……”

  生活就是一场戏

  的确,生活就是一场戏,除了田师傅这样的,还有很多观众是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演员。舞蹈家小柯曾经和6位来自苏格兰的舞蹈家一起,在英国馆前表演了经典现代舞作品 《人类动物》。表演者被关在玻璃柜子里,模仿笼中动物的各种行为,以此来诠释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人类内心深处的动物本性。在表演中,舞蹈家模仿从笼中跑出的动物,来到观众中,观众的各色表情、反应和动作,都成为了舞剧的一部分。

  “以前表演我们和台下的观众也会有些交流,但世博会的观众层次更加复杂,他们主动或被动的配合反应更出乎意料。”小柯说。德国馆的一位艺术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愿意用“人人都是艺术家”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普通人在参与中体会艺术的活力和创造力,而不仅仅是被动旁观者,这也正是世博会的奇妙之处。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