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小城镇圆桌对话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8:00  新闻晨报

  □特派世博记者 钟子娟

  昨天,上海世博会第五场主题论坛在江南名城绍兴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世博会参展方代表、学者、企业家等6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近60位中外演讲嘉宾就“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世界银行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和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分别代表四个主办方发表开幕致辞。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展示了未来城乡和谐互动的全息画卷,给我们带来了从发展理念到实践案例的多方位启迪。本次论坛选择“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为话题,通过聚焦转型中的经济发展困难、城乡二元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演绎世博会主题,共同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行动路径,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为寻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模式、新道路,共创美好城乡和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随后的全体大会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德国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萨斯基亚·萨森等五位重量级嘉宾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与往届世博论坛略有不同的是,本次论坛还特意安排了一场圆桌对话,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六位村(镇)长或小城市市长,分享他们的当地经验与智慧,共同捕捉全球经济的基层脉动。其中,两位中方发言代表分别是来自“天下第一村”的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前书记吴仁宝和来自“全民免费医疗第一县”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他们将与塞尔维亚、巴西、菲律宾、荷兰的代表一起,探讨“全球视野中的村镇与小城市”。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