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咖啡馆活动举行 全球华人从本土文化找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7:24  东方早报
世界咖啡馆活动举行 全球华人从本土文化找灵感

嘉宾在“2010上海世博·世界咖啡馆”活动中发言

  “华人能为21世纪贡献什么?”

  这是“2010上海世博·世界咖啡馆”活动的主题,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美国等地有影响力的各界华人精英,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力求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城市发展提出积极的应对方案。

  小团体讨论发挥智慧

  中华文明将用怎样的速度、以怎样的模式实现复兴?华人应该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怎样的贡献?这些都是摆在华人面前的问题。

  9月7日和8日,复旦大学和台湾世界公民文化中心在上海联合举办“2010上海世博·世界咖啡馆”活动。活动紧密结合上海世博会主题,设置了包括低碳城市、创新科技、新经济发展模式等在内的多项契合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议题,并一一回答了上述问题。

  这次活动采用独特的交流形式——“世界咖啡馆”,力图通过小团体讨论来发挥优秀的集体智慧。八大回合的对话主要围绕“城市化”、“低碳城市”、“新经济发展模式”、“华人在云端”、“未来企业”、“创新科技”等六大主题精彩展开。

  低碳城市成话题焦点  

  活动中,低碳城市、城市化等 议题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而在“新经济发展模式”、“未来企业”、“创新科技”等对话中,华人在其中的特殊使命凸显,从本土文化汲取灵感成为嘉宾们广泛认同的解决之道。

  8日下午,在经历了为时两天的讨论与交流之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总结说:“在中国崛起的同时我们要去创新,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要发展文化。”

  “我们要形成新的时代文化,这种文化足够让别人听得懂、看得懂;并且我们的文化要能够站在比经济发展更前沿的位置,这才能体现出一个国家真正的强大。”陆雄文说。

  活动精彩观点

  英格索兰温控集团亚太区副总裁余锋:大家在低碳经济的经营活动当中,不要仅仅将其作为社会义务或是责任,也可以把它作为一种投资来看待。如果充分应用现有的低碳技术,每年的投资利润可以超过17%。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关于“智慧城市”,一定要满足几个要素:首先,它一定是在经济、社会、人文方面可以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城市。第二,就个体而言,每一个城市应该是由有特色的个体组成的。第三,和谐城市的来源、动力来自于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当然也来自于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共同的智慧。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