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周泡桐马勺绘社火脸谱 岁月雕琢最高回头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8:10  解放日报
陕西周泡桐马勺绘社火脸谱 岁月雕琢最高回头率

昨天,来自陕西的艺人在世博园绘制社火脸谱。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记者李晔

  “人文陕西,山水秦岭”,昨天是上海世博会“陕西活动周”首日,位于宝钢大舞台“中国元素”传习区内,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场献艺制作宝鸡社火脸谱、华县皮影、陕北剪纸等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来诸多游客观赏。

  不过在现场,要论“回头率”最高的,当属历经岁月雕琢的宝鸡社火脸谱。社火是陕西民间祭祀土地神和火神的一种表演,社火脸谱则是社火表演者的扮相。

  绘制社火脸谱整整57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李继友告诉记者,泡桐是陕西宝鸡人家房前屋后惯常种植的树种,5—6年便能成梁,因此有“栽桐不用愁,八年长一楼”的说法。不过,泡桐10年后会逐步空心化,从而渐渐失去其经济价值。所以,聪明的宝鸡当地人多用空心化的泡桐制成马勺。

  上世纪70年代,李继友开创性地将社火脸谱移植到泡桐马勺上,这样一个金点子,就点亮了一方经济。由于马勺脸谱造型粗犷、纹样稚拙、色彩浓烈奔放,被布置于家庭书房、客厅或卧室,又有祈求平安之意。“马勺社火脸谱”在国内外市场广受欢迎,驶上了产业化的快车道。

  泡桐树被制成马勺,利润增长在一倍以上,马勺被绘上脸谱后,市场价格更是提升了10倍。如此一来,原本一棵年龄越大越不值钱的泡桐树,现在的产值达到了三四千元,极大地带动了宝鸡当地老百姓就业,每年能为宝鸡陈仓区创造2000多万元的产值。

  李继友说,马勺脸谱现已成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马勺脸谱还从传统戏曲、民间泥塑和刺绣中吸取灵感并加以创造,从而使脸谱的内涵愈加深厚,不仅成为了陕西省政府对外接待和宣传的重要礼品,还广受日本、法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地消费者和台、港、澳同胞的追捧。

  记者从上海世博会“陕西活动周”开幕式上了解到,目前陕西已为1.5万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立了档案,陕西省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保护机制,每年给省级传承人发放补助,鼓励支持他们开展各种传习活动。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马勺脸谱或许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找准载体将其产业化就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

  本报讯 (记者 李晔)今年看上海世博,明年游西安世园。昨天,西安市政府在上海世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将于2011年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西安灞生态区举行。会期178天,园区总面积418公顷,水域面积188公顷,为历届园艺博览会中面积最大、水域最大。

  据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介绍,西安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合写共生”为主题。在规划建设中,西安园艺会内主要建筑总面积不足园区面积的1%,并将首次建造体现航天育种新成果的太空植物园。目前,西安世园会已设国际展园43个,内地展园59个,港澳台展园3个。世园会票务方案已正式对外公布,将于10月1日开始预售门票。

  目前,已有105个国内外城市和机构参展,预计参观游客1200万人次。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