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拉门戈舞剧《卡门》明晚舞动世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7:05  东方早报

  西班牙馆再掀弗拉门戈舞高潮 《卡门》明晚舞动世博中心

  男女主角都是西班牙当今最负盛名的弗拉门戈舞演员

  弗拉门戈舞最早起源于14、15世纪西班牙境内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吉卜赛人的音乐和舞蹈。

  在西班牙,拉法叶·亚吉拉是第一位将戏剧元素融入弗拉门戈的先驱,以他名字命名的弗拉门戈舞团成立于1960年。拉法叶采用场景化叙事,将《卡门》的每一个场景在舞台上复活,并巧妙融入法国作曲家比才的音乐和弗拉门戈舞蹈。

  去西班牙馆,怎能不看看激情四溢的弗拉门戈舞?而继《神话》和《弗拉门戈之血》献演世博中心后,明晚,西班牙馆将在世博中心红厅再推一场华美盛宴——由西班牙著名的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演出的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

  简化舞台复原质朴本质

  弗拉门戈与《卡门》的结合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多种版本,此次由安东尼奥·加德斯舞团带来的《卡门》首演于1983年。这个在西班牙有极高荣誉的《卡门》剧团,今年度过其27岁生日。

  明晚,在上海世博园,安东尼奥·加德斯舞团的11名舞蹈演员(7名女演员,4名男演员)、5名歌手和2位吉他手将携手带来这一经典剧目。剧中,扮演卡门的女演员和剧中的男主角都是西班牙当今最负盛名的弗拉门戈舞演员。

  这部《卡门》的编剧兼第一任男主角安东尼奥·加德斯,2004年因癌症逝世。在西班牙,安东尼奥·加德斯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弗拉门戈“舞神”,同时还是一位出色的电影演员。他曾表示,希望通过《卡门》改变人们对卡门这一形象的误解:她不是一个浮浅轻佻的形象,她具有追求女性自由解放的本质。有法国媒体评论:是安东尼奥·加德斯舞团将卡门带回了西班牙。

  此外,在舞美设计上,安东尼奥·加德斯版的《卡门》规避了很多流行的日趋复杂的舞台风貌。明晚的演出中,舞台道具将只有几把椅子与三面能够自如移动的镜子,这种极简化的舞台风格复原了弗拉门戈艺术的本质。

  引发观舞热潮

  弗拉门戈舞就是西班牙馆向上海世博会参观者展示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展厅舞台,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者向观众展示弗拉门戈舞。

  而真正在世博园和上海市民中掀起观赏弗拉门戈舞高潮的是西班牙馆此前推出的两场大型弗拉门戈舞演出——5月13日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的《双人舞》和《神话》,以及8月30日西班牙新芭蕾舞团的《弗拉门戈之血》。

  《卡门》

  1845年,梅里美创作了短篇小说《卡门》。1874年,法国作曲家比才将其改编成歌剧,《卡门》成为全球演出率最高的歌剧。

  《卡门》讲述了生性无拘无束的吉卜赛女郎从事走私的冒险经历。卡门引诱士兵唐·何塞,使他舍弃了原在农村的情人,并被军队开除加入走私贩行列;同时,卡门又爱上了斗牛士吕卡。最后,卡门断然拒绝了何塞的爱情,终于死在何塞剑下。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