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晨报探馆直通车开进委内瑞拉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08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王亦菲实习生 蒋一涵

  昨天,晨报“探馆直通车”开进委内瑞拉馆,“世博宝贝”、读者代表一起体验了南美人的热情。在此之前,4位晨报“世博宝贝”张欣容、黄燕蕾、计晓靓、邱清源和4位获奖读者代表在中南美洲联合馆为读者敲了晨报9枚纪念章。在委内瑞拉馆中,大家为游客多敲了一小时特别章。

  来自南美的“四合院”

  从空中俯瞰,委内瑞拉馆外形酷似数字“8”。圆形屋顶下,一个露天庭院的四周被屋子环绕,展示出传统土著居民的生活空间。庭院里还有8张用牛皮、树皮、钓鱼绳等材料编织的吊床。

  据副馆长拉斐尔介绍,在委内瑞拉,几乎每户人家都有这样一个庭院,里面会放置吊床,供休闲、社交使用,甚至连做饭都是在庭院里,“与中国的四合院有点类似”。

  这个吊床区对于世博园里的“暴走族”来说可谓“天堂”。“要不是因为今天下雨,要躺上吊床还得排队呢。这是我们馆最成功的地方。”拉斐尔说:“这里的吊床都是用委内瑞拉传统手工制作的,材质有牛皮、树皮、棉线等,8张床还各有不同的含义。”

  跃跃欲试的读者周颖说:“要不是吊船太湿,真想躺上去享受一番呢。”不过,记者发现,由于游客太过热情,树皮做的吊床已经被“睡”坏了。

  “8”字精髓渗透全馆

  探馆中,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委内瑞拉馆里处处都有数字“8”的身影,馆外与馆内的设计因此得以融合,相互呼应。

  委内瑞拉馆由地上三层和地下两层组成,整个建筑布局从空中俯瞰恰似数字“8”;“特性”展厅的餐厅里有8张餐桌,每张桌子配了8只凳子,并展示了8种特色产品,其中包括咖啡、可可、玉米等;“特性”广场上一个巨型的“8”字立体红色雕塑;铺满这个屋顶的红色瓷花也是8瓣花瓣……

  拉斐尔表示,“8”象征着委内瑞拉国旗上的八颗星。“当然,我也知道,‘8’在中国象征着幸运与财富。”他还表示,“8”在数学中还有无穷的含义,“表示世界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愿为友国提供表演场地

  委内瑞拉馆内还有一个剧场,各类民俗电影、城市纪录片和现场演出在此轮番上演。“游客每次参观我们馆都不会感到重复,因为每次看到的影片都不同,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现场演出。”拉斐尔热情地邀请附近的国家馆前来举办活动。

  第四次参观委内瑞拉馆的“世博爷爷”高大华表示,虽然来过好几次,但每次都会有新发现。

  有意思的是,这不是高大华第一次与拉斐尔见面。此前参观时,高大华曾因看馆认真、热情,获得过拉斐尔的亲笔签字。这次“老朋友”再见,拉斐尔也显得格外高兴。当得知高大华为委内瑞拉馆作了一首诗时,他主动提出“请一定要寄一份给我”。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