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率团献演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4:17  新闻晚报

  □见习记者 曾索狄

  晚报讯 “来上海世博会演出,是我们五年来的梦想! ”昨天,100位来自日本的普通市民带着心爱的二胡,在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的带领下登上世博园综艺大厅的舞台,为游客带来了一场集异域风情与传统魅力于一身的二胡演奏会。

  “能让日本人喜欢中国的二胡,我感到非常自豪。 ”1992年,年轻的二胡演奏家张滨单身前往日本求学。他以二胡为纽带,以“和平”、“友好”、“故乡之爱”为题,进行二胡演奏活动,将二胡的魅力带到了日本。在他的感染之下,许多日本人开始热心学习二胡演奏。张滨的照片也被收入到日本小学音乐教科书中,并配以介绍中国二胡的文字。在名古屋,张滨受到日本民间第一大电视台CBC电视台的邀请,每周录制一档介绍中国民乐二胡的节目,坚持了四五年之久。

  2005年,张滨带领123名日本普通市民组成的二胡团体在爱知世博会上小露锋芒,献上一场精彩的二胡合奏,当时可容纳3600人的场馆内座无虚席。同年,张滨二胡演奏团正式成立,也正是这次演出,让这些日本市民有了“把爱知世博会的感动传递到上海世博会”的想法。

  “二胡团中,最年长的73岁,最小的今年才10岁,大多数成员是第一次到上海,还有不少是第一次到中国。 ”张斌说,从2005年成立至今,演奏团每年都会在日本中部免费举办公益演奏会,在推广二胡的同时也积极为上海世博会的演出做准备。团员当中既有教师、公务员也有普通的学生,他们都是自发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二胡的。张滨说,除了百位演奏者外,还有一百名演奏团的粉丝专程从日本赶来。“差不多5天左右的行程,完全自费,大约在2万元左右。本来来回机票两三千,现在要7000多元。 ”尽管费用不菲,但这200名日本二胡爱好者还是积极参加。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