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日华人带自费团体献演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7:56  新闻晨报
旅日华人带自费团体献演世博园

旅日华人带自费团献演世博园 世博记者 董韵怡 现场图片

  对花费近10年在日本推广中国二胡,在接受采访时,张滨表示,“让日本人喜欢中国的二胡,我很自豪。”

  1992年,曾在南京前线歌舞团工作的张滨,到日本后一边求学,一边开始二胡普及之路。在名古屋,张滨受电视台之邀,每周录制一档介绍中国二胡的节目,且坚持了四五年。

  2005年,张滨二胡演奏团成立,成员中既有小学生也有七旬老人。而在同年的爱知世博会上,张滨二胡演奏团更是让二胡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登上世博会的舞台。

  随后,日本一家电视台为张滨开设了《张滨二胡心之旅》的音乐专栏。同时,张滨的照片也被收入到日本小学音乐教科书中,并配以介绍中国二胡的文字。

  2005年11月,日本民间第一大电视台CBC慕名前往采访张滨,当听到二胡演奏出的日本民歌时,CBC当即拍板决定,每周六黄金时段为张滨专门开设音乐专栏。

  节目播出后,收视率之高超出所有人的想像,观众想学二胡的来信,像雪片般飞向电视台。鉴于二胡热“高烧不退”,2006年,日本丰田电视台投资1000万日元赴中国拍摄了一部描写中国二胡起源、发展的10集纪录片,张滨则在该片中担任主持人。

  □世博记者 董韵怡

  又是一个自费为上海世博会带来精彩的人!

  今年是中日建交38周年,昨日记者接到“线人”——晨报世博特使“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的消息,曾在爱知世博会上献演过二胡大合奏的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带着自己的百人二胡团,自费到世博园综艺大厅演出。“100个人都是日本的二胡爱好者。”“世博奶奶”特地强调说。

  每个人要花2万元

  昨日下午,世博园内的综艺大厅回荡着婉转悠扬的二胡音调,在张滨和女儿张日妮的带领下,百人二胡团学员们身穿和服,手持二胡演奏了《同一首歌》、《茉莉花》、《红叶》等中日知名歌曲。

  演出结束后,“世博奶奶”拿着自己和张滨在爱知世博会时的合影上台祝贺。而得知记者曾前往爱知采访时,张滨和经纪人谷优惠小姐立刻露出惊讶的神情,“原来就是你们到爱知采访过山田奶奶,我们在日本看过关于你们去访问的报道,一直想联系。”

  据张滨介绍,这次共有200名日本二胡练习者,“差不多5天左右的行程,完全自费,大约在2万元左右。本来来回机票两三千,现在要7000多元,但很多团员还是积极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200名日本二胡练习者中,有100人是张滨二胡团的成员,还有100名则是张滨的二胡粉丝。“二胡团中,最老的73岁,最小的今年才10岁,大多数成员是第一次到上海,还有不少是第一次到中国。”

  4月份曾为世博造势

  昨日的演出现场,一半以上都是日本游客。受制于经费的问题,浩浩荡荡的二胡团不能久留,只在昨天演出了两场。

  “今天能在这里演出,是我5年前的一个梦想。”虽然不能在世博园里多演出几场,但对此次在世博园综艺大厅献演,张滨颇有些感慨。

  据了解,在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上,一个二胡演奏节目大受欢迎,3000多人的场馆内座无虚席,而这个节目的演奏者就是张滨。

  爱知世博会结束后,到上海世博会演奏并推广中国二胡的念头在张滨心里越来越强烈。 2007年,张滨带领二胡团到天津演出后来到上海,“当时我站在卢浦大桥上,看着还没拆的江南造船厂,我就问自己,3年后我能在这里演出吗?我想,去努力了就会有结果。”

  凭着这个简单的信念和执著,张滨开始了向上海世博局的“毛遂自荐”过程。幸运的是,张滨在上海有位一直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的好朋友秦先生。一番热心的牵线搭桥后,张滨终于找到了相关负责人。

  经过实地考察等“严格审核”,张滨和他的二胡团节目终于被钦点进入世博演出的节目单。

  另据了解,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今年4月在名古屋,张滨和自己的日本学生还在德川公园广场举行了樱花二胡音乐会,为上海世博会造势。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