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助阵谭盾世博音乐会 讲解剑胆琴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7:54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曾玉

  昨晚,著名作曲家谭盾携上海爱乐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及五嶋龙、阿梅迪尔、孙佳依等多名中外青年演奏家在世博园文化中心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武侠三部曲”音乐会。谭盾还带来了一名特别的嘉宾——于丹教授,并由她为大家解读音乐中的武侠文化。

  昨日可谓是“双喜临门”,不仅是世博正式开园第100天,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2周年纪念日。昨晚的“武侠三部曲”音乐会不仅是关于武侠的,同时还有一个副主题——“从奥运到世博”,演出以世博主题曲《阿拉侬》开场,中间为三大武侠电影《英雄》、《卧虎藏龙》、《夜宴》的经典电影配乐,返场曲目则为奥运序曲《英雄》。

  谭盾这一次特地为观众带来了许多张熟悉而又年轻的面孔。日本青年演奏家五嶋龙虽然年仅22岁,但他从7岁起就登台演出,被誉为日本最具天赋的音乐神童之一,也是当今乐坛最富盛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大提琴演奏家阿梅迪尔和五嶋龙同龄,来自意大利,至今已获得超过30个国际性大提琴比赛第一名;钢琴演奏家孙佳依也只有21岁,但同样是近年来国际上颇受瞩目的新星之一。

  除了这些年轻人外,谭盾昨天还请来了著名古典文化的研究者、传播者于丹,由她担任现场的音乐解说。于丹的讲解以“剑胆琴心”作为主题。她告诉现场观众,谭盾的武侠三部曲所承载的电影,都是以“剑”为主题,通过宝剑、剑客所表现出来的仁义和侠客风范,最终向大家陈述了一个主题:爱。于丹的现身让现场很多观众大感意外,她的解说也获得了不亚于演奏家的热烈掌声。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