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儿童马林巴世博演奏会送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7:12  东方早报
墨西哥儿童马林巴世博演奏会送清凉

墨西哥孩子在演奏马林巴

  无论从音域、表现力,还是从体积上说,马林巴都算得上是键盘打击乐器中的“老大”。7月底8月初,几名墨西哥儿童在世博园美洲广场用它演奏出美妙、动听的旋律。

  马林巴,世界第二古老乐器,“岁数”仅次于鼓。对于它的起源,人们至今还没有一致的说法。有人认为它源自拉美,也有人认为它来自东南亚,还有人认为它最早出现在非洲。不管马林巴源于何处,它早已成为墨西哥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7月31日至8月2日,世博园美洲广场上演的墨西哥儿童马林巴演奏会给烈日下观看演出的游客送去阵阵“清凉”。

  据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文化活动负责人爱德华多介绍,虽然马林巴在墨西哥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其保护与传承曾让人担忧。由于在墨西哥的城市广场上演奏马林巴的都是老人,这让相关人士联想到,当他们离开时还有谁会在这些地方继续演奏这古老的乐器。

  于是,2006年,一个名为“马林巴之角”的项目在墨西哥瓦哈卡市应运而生。爱德华多向早报记者表示,参加上海世博会马林巴表演的儿童都是从“马林巴之角”挑选出来的。

  瓦哈卡当地政府除了通过该项目保护马林巴这一传统乐器,同时也是帮助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有条件接受专门的培训。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将古老的马林巴推广到墨西哥的每一个角落。

  瓦哈卡市政府在当地的8个贫困社区推广“马林巴之角”项目,并请专家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爱德华多说:“四年来,该项目的学员在不断增加,我们这次从中挑选了7个最优秀的孩子来上海世博会演出。能够代表国家到国际上演奏,这些孩子早已被他们家乡的人们视为英雄。”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