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和警察故地重游参观海地馆 英雄意外成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8:17  新闻晨报
维和警察故地重游参观海地馆 英雄意外成明星

维和警察代表给游客签名 卫竞 现场图

  □世博记者 倪 冬 通讯员 卫 竞

  前天,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内的海地馆,迎来了一批特殊游客——由公安边防部队组建的我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代表。5名身着警服、佩戴勋章的维和警察刚一出现,便成了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甚至还被游客索要签名。

  当天上午10点多,刘建宏、段中慧等5名维和警察刚走进海地馆时,不约而同地被一幅油画吸引。“在海地的街市上,有很多这种油画,很精美。”联络官段中慧说,能在海地馆内看到这种油画,感觉很亲切。5个人一边看一边交流。段中慧说,海地馆虽然不大,却涵盖了海地的三大特色:“海景、油画和铁艺”。

  得知维和英雄在海地馆参观,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内参观的游客都聚拢过来。“能和我合个影吗?”当一名女游客提出要求后,整个海地馆一下子炸开了锅,大家都围着5名维和警察等着合影。在海地见惯了战火硝烟、子弹和石块的维和英雄,面对游客围着提出合影、签名的要求时,一时有点招架不住——刚和这名游客拍完,又被另一名游客拉走了。一名女游客更是拉着每位维和警察合影,她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有机会在世博园内看到他们,所以绝不能放过合影的机会。”

  你胸前戴的是什么勋章?面对游客的询问,防暴队队长刘建宏说,上面3枚是联合国和公安部颁发的维和荣誉勋章,下面4枚是军功章。2009年6月,刘建宏和战友一起赴海地维和,这也是他本人第3次赴海地维和。

  今年1月,海地遭遇强震,我国8位维和警察不幸遇难。说到这些战友时,5位维和警察痛苦万分。7月30日,公安边防部队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举行,刘建宏和战友们讲述了在海地所经受的生与死的考验,以及维和的心路历程。刘建宏说,在海地的岁月和经历,终身难忘:“海地的海景非常优美,却饱受战乱,但愿这个国家能早日安定下来。”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