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今日迎埃及国家馆日 8件国宝说古老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6:08  新民晚报
世博园今日迎埃及国家馆日 8件国宝说古老文明

法老舍松契二世面具与王后那赫特普鹰形扣件项圈同时展出机会罕见 见习记者 陈意俊 摄

  和中国一样,埃及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上海世博会,埃及馆展出了8件国宝级文物,件件都在展示大约3000年前的古老文明。观展游客屡屡发出赞叹:“这真的是3000年前的东西吗?”

  今天上午,埃及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世博中心举行。

  用埃及文

  把名字写在草纸上

  埃及馆位于世博园区C片区,展馆主题是“开罗,世界之母”。走进埃及馆,就能看见黑色的馆内“流淌”着一条白色的尼罗河。游客沿着尼罗河漫步,就能随着大屏幕的介绍,回顾埃及的历史,了解埃及的现代。

  馆内还设有纪念品商店,埃及的头巾、雕刻、彩绘件件精美绝伦,即使每件均价达到百元以上,不少游客仍爱不释手,争相购买。最漂亮的是那些金箔竹丝制作的画纸,上面刻着12星座;还有埃及特色的草纸书法也很具吸引力,游客可以将自己的名字用埃及文写在草纸上。

  8件国宝级文物

  首次走出国门

  不过令游客魂牵梦绕的还是来自开罗博物馆的8件国宝,要知道这些国宝是自出土以后首次走出国门展览,无怪乎游客在炎炎夏日也愿意排队一睹埃及国宝的真容。

  ■ 出生于公元前2050年的尼蒙希赫国王和巴克拉蒂女王像

  ■ 高达2.3米的哈索尔神柱

  ■ 3件公元2000年前的石雕像

  ……

  古埃及人制作金饰品的技艺令人着迷。8件文物中有两件金饰品,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高超的工艺水平——

  ■ 一条金项链原主人是第18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距今已经3000多年

  ■ 另一件绝世珍品是第22王朝舍松契二世的金面具。在人们的凝视中,面具上的“法老”“微笑”依旧,甚至连耳骨纹路都清晰可辨

  这8件稀世珍品在埃及馆总共展出6个月,相信有更多游客可以一睹真颜。不过,埃及馆在欢迎游客与珍宝合影时,也希望游客们“手下留情”,不要触摸这些珍贵文物。

  本报记者金志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