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集团员工捐助老区学生爱心牵手观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2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李晔 邱曙东

  由世博集团全体员工历时4年自发捐款邀请500名大山里孩子观世博的“爱心牵手世博行”活动,昨天送走了第二批来自韶山、井冈山、延安和西柏坡4个革命老区的120名学生。在这些孩子即将结束3天上海行之前,一场 “上海与革命老区中学生观世博交流座谈会”在本报举行。

  这些品学兼优的“90后”们从“红色摇篮”中走来,在上海世博会中,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巨变和未来发展方向,而“不变”的韶山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历久弥新,成为年轻一代开拓未来不竭的力量源泉。

  这,或许就是“红色纽带”的共鸣。

  观世博,城市生活很美好

  韶山中学高一女生沈卓瑶在世博会通用汽车馆见识了2030年时城市交通生活的精彩——“电力化”将汽车从对石油的依赖中彻底解脱;“自动驾驶”将使老人、盲人甚至宠物都能操控汽车;“车联网”将让自动智慧的车辆做出最优化的驾驶策略,从而成为实现零拥堵和零事故的法宝。沈卓瑶看后感叹:“科技改变生活,一切皆有可能!”

  世博会,让大山里的孩子对城市生活的憧憬更为强烈。井冈山实验学校的刘徽这样描述城市未来馆:它勾勒出了未来城市的模样。来自韶山中学的女孩庞阳说:“在世博会远大馆,我们看到了城市建设中曾经的‘远大理想’已经化为现实。这些业已成熟的技术如果大范围运用,我们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就更近了!”

  看今朝,红色精神不落伍

  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今天,从大山中诞生出的红色精神是否淹没在滚滚城市化大潮中了?在座谈会上,来自延安市宝塔区第四中学的男生曹帅抛给现场所有孩子一个尖锐的问题,他说:“有一次,我跟一位南方的网友聊天,这位网友一听说我是延安的,马上就说,延安这座城市太古老了,它应该永远地留在过去。延安是革命的摇篮,在祖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延安真的太古旧了吗?延安精神真的落伍了吗?我想永远不会!”

  西柏坡平山中学康杰飞马上接过话头。暑假过后,康杰飞就将升入高三,他说,恰恰是西柏坡精神,成为指导他未来一年内学习生活的动力,“西柏坡精神中的‘两个务必’,正是我们今后一年学习中的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走入理想大学的明灯。”

  来自延安子长中学的女孩赵地说,“眼下,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城市化步伐,延安当然也不甘落后。我觉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应该成为延安城市化步伐中的力量源泉,作为革命老区,更要通过城市化的成果来展示延安精神!”

  而在与会的上海中学生代表看来,怀念历史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未来,红色精神历久弥新,是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不竭的精神财富,“传承是必须的,关键在于用怎样的方法来接力,作为‘90后’,我们应该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来践行红色精神,譬如随手关灯、低碳出行等。”

  谈未来,敢教日月换新天

  从城市美好生活的视角来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曾经为之毕生奋斗的“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些老区孩子心中产生强烈共鸣。

  韶山学校的高三学生辜一凡说,“以前,我一直不明白‘新天’的含义。这几天在世博园内,我们所看到了那么多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新成果后,不禁让我思考,韶山精神中的‘新天”是什么样的天?今天的上海世博会所展望的城市美好生活,不就是我们未来的‘新天’吗?”

  西柏坡平山中学的鲁兵说,我是农村孩子,在大上海看了世博后,确实感到一种巨大落差,但只要心中有“新天”就有希望,不是说知识改变人生吗?我现在心中有个想法越来越强烈,那就是刻苦学习,多练本领,争取把家乡也建设得像上海一样美丽!

  延安子长中学的赵地向在座的伙伴们这样描绘七月的延安:延河水静静流淌,两岸柳姿婆娑,宝塔山巍然矗立,山下高楼成群。从南泥湾到杨家岭,从凤凰山到清凉山,一派和谐的城乡风景。上海世博会有个副主题就是城市和乡村的互动,要把延安建设得更美好,我们将来肩上的担子很重!

  从红色纽带上走过来的孩子们,对“新天”有一个共同理解,那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