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复制遣唐使船抵沪 将展出杨贵妃晚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7:32  东方早报
日本复制遣唐使船抵沪 将展出杨贵妃晚餐(图)

昨日傍晚,“遣唐使船”抵达上海。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早报世博记者 臧鸣 许珈 沈靓 

  一千多年前,一艘艘木制轮船带着遣唐使从日本来到中国,开启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大门。昨天傍晚17时30分,一艘1:1复制的“遣唐使船”在左右两侧各一艘海事巡逻艇的护航下,缓慢驶入十六铺码头一号泊位。据悉,6月12日,这艘船将驶入上海世博会,重现当年的盛况。

  船上共有8名船员

  据介绍,日本重新复制建造的“遣唐使船”5月8日自当年的出发地——日本大阪港起航,沿着先人的航路吴市、博多、长崎、五岛列岛向黄浦江畔的上海世博会会场前行,续写千余年前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传奇。虽然昨天傍晚靠岸时并未起帆,但其朱红色的凤形船头、红白相间木质船身独特的造型吸引外滩游客驻足拍摄。

  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艘船上飘着写有船名的小旗子和中国国旗。在“遣唐使船”靠泊码头后,船上人员开始装置船的帆,起帆非常困难,有8个人从不同的方向利用滑轮升降,最终,帆被固定在较低的位置,并未真正升起来。其实,帆并不是这艘船的主要动力来源,仿古的“遣唐使船”有动力。船长室并不大,红色栅栏的窗户,富有浓郁的日本古典建筑特点。据船上工作人员介绍,船上共有包括船长在内的8名船员。

  重建的“遣唐使船”船体以日本飞鸟时代到平安时代(公元7世纪—9世纪)的“遣唐使船”为蓝本重建,以红白为主色调。外表皆为木质结构,船长33.6米,宽9.2米,船体上建有多座古式小屋,帆、桨、锚、舵等一应俱全,船体内核则为钢结构,船内装有发动机,同时设置了桅杆和船帆,可人工划桨。造价大约1.2亿日元 (约合900万元人民币)。

  将展出“杨贵妃晚餐”

  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里,有一个以“遣唐使”为中心的展区,将展现文化从中国流传至日本的千年传承的历史。6月12日是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日,当日15时至17时,这艘“遣唐使船”将航行于世博会园区内的黄浦江面上。与该船一起亮相的有遣唐使计划亲善大使、日本著名演员渡边谦,计划主题歌演唱者日本著名歌手坂本真绫等众多文化界人士。渡边谦当日将扮演成遣唐使乘坐“遣唐使船”现身,不仅会在日本馆内宣传日本电影、电视剧等内容,也参与随后而来的日本周活动。

  早报记者从活动官方网站上获悉,“遣唐使船”重现计划还带来了“杨贵妃的晚餐”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