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带孩子六一儿童节世博之旅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4:33  新闻晨报

  □冷 默

  上海世博会的开幕,终于让世博会来到了中国人家门口,而在“六一”儿童节带孩子去观展则不失为一次带孩子看世界的好机会,世博会既是一部活动的百科全书,也可以成为一场全家的嘉年华。可以通过带孩子见识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景象,让孩子油然而生对未来世界的无比向往。

  世博,不仅是中国的世博、上海的世博,也是孩子们的世博。在“六一”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读者特地制作了“家长带孩子‘六一’逛世博攻略”,助广大家长带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

  【家长博客】今日分享家长小瑜妈妈

  看:多逛逛,少进馆

  浩大的世博园,一天逛不够,那么,如何让孩子看到属于他们的内容?

  1.创意视界:世博会很多展馆仅透过建筑外观就能非常清晰地表达出理念,而且形式极其出彩,比如英国馆,用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杆做成外墙,里面装着6万颗种子,象征生命的圣殿;又如中国馆、法国馆、日本馆、阿联酋馆、沙特馆、西班牙馆、俄罗斯馆、瑞士馆、意大利馆、国家电网馆等等,肯定能给孩子留下强烈的视觉冲击。所以,在时间和体力有限时,看大量的场馆外观能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受益。但家长最好事先做点功课,能够向孩子解释外观设计与国家特点和展示主题关系是什么,这个创意的妙处在哪里。

  2.卡通形象: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说,世博园里展示的那些卡通形象,不仅对他们颇具吸引力,而且通过这些形象,能帮助孩子对了解展馆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比利时馆的蓝精灵、泰国馆的阿泰、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可乐馆的可乐生产工作团队等等。

  3.动态体验:有些场馆的设置能给参观者带来一份快乐的童趣体验,这些项目也十分适合孩子,比如育乐湾的职业体验、瑞士馆的缆车、荷兰馆的快乐街等等,还有很多展馆中互动式的装置,虽然不一定是主要展品,但也能让孩子获得很多乐趣。

  4.盛装巡游:如果难得带孩子去一次世博园,最好事先打听好时间和经过路线,别错过浦东浦西一天各两次的欢乐盛装大巡游,这是众多文艺演出中最适合孩子们观看的。

  不看:永久保留建筑

  建议家长先不必带小孩去了,尽管这一定是世博园中最热门的场馆。原因很简单,这些都是永久保留建筑,展期也会在世博会后延长,何必非要挤在世博会期间,与来自外地与外国游客一起排长队等候参观呢?

  特别注意:排队

  如何让孩子不被疲劳拖累,这可是带孩子看世博最大的难题了。即便功课做得再足,要观看热门的展馆恐怕还是免不了排队。

  少排队就需要去之前规划充分,设计一条最省时省力的行程,该做的预约先做好。实在免不了排队,家长也应做好孩子的情绪管理。其实排队本来也是个磨练品格的好机会。当然,也可以有些小诀窍——你可以试着对孩子说:“这么多人排队,这个馆肯定非常非常好玩! ”“再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能进去了”,看完后可以说“真精彩,辛苦的排队真是值得的呀”。

  此外,排队的时候也应该备好水、零食、甚至孩子平时喜欢的书本、玩具等,尽可能地转移孩子注意力,以分解疲劳。

  [小贴士]

  ■如果孩子走失怎么办?

  及时告知展馆工作人员,向园内的参观者服务点求助,请志愿者帮忙;孩子身上放好门票、名片。

  ■要带好什么?

  必要的钱;园区指南(门口可以免费拿到);伞,既能防雨,又能遮阳;童车(低幼孩子)。

  ■天冷天热怎么办?

  衣服要适合脱与穿的,适合披或围系在腰上、肩上,随时关注孩子出汗。

  ■两个关键词

  错——入园要错开高峰日期、吃饭要错开高峰时段、参观要错开最热门场馆。

  问——馆外到处有志愿者,问路,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省很多体力;馆内有很多工作人员,问展示的内容,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主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