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02  新浪世博

  气象不分国界 播报没有距离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

  2010年5月9日,世界气象馆荣誉日世界气象主持人专场秀活动完美落幕。10日上午,参演的世界气象主播们再次聚首,在上海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交流。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本次论坛由中国气象频道、中国气象视频网主办,14家媒体单位支持。论坛主题紧紧围绕气候变化与气象主播的责任,由中国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主持,他就每位气象主播的不同特点,邀请其进行观点阐述与经验交流。今年是中国电视气象服务30周年,气象主持人们在分享经验中反思当下、着眼未来,就气象节目发展提出了不同看法。

  此外,被宋英杰巧妙、风趣地冠以“离赤道最近”、“离海洋最远”、“海拔最高”、“从事气象主播经历最长”等名衔的气象主持人们,用一种特殊的行为艺术方式进行现场气象播报,潜在地建立并传达正确的气候变化价值观和理解力。

  论坛期间,宋英杰还对气象主持人进行了现场调查,就世界气象主持人的专业背景而言,超过半数以上的气象主持人来自新闻相关专业;从事气象事业服务时间最长和从事气象主播时间最长的是美国NBC气象主持人John Morales;就设想2030年未来气象台,大家纷纷认为,由于人类关注视角越来越广泛,以后的气象节目不仅要本地化,还需要具备流动性、呈现分众化的特点;就社会热议的2012情结话题,几乎所有气象主播表示并不可怕也不会终结,在气象预报领域会做好正确引导。

  论坛尾声,宋英杰邀请与会者中从事气象服务时间最长的英国BBC气象主持人Rob McElwee分享他参加论坛的感受,他说在做天气预报时,从预报结果来看有99℅是正确的,而往往社会聚焦的是1℅的预报偏差。所以气象主持人要尊重科学信息,扮演好自己的气象主播角色,正确传递信息并引导观众很重要。最后Rob表示,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与大家分享经验,也赞同大家的观点,这次论坛召开非常成功。

  气象主播看气象

  “用科学的方式对待科学!”

  来自CCTV《朝闻天下》气象主持人成璐从冰岛火山灰、中国西南干旱等当下热议的话题入手,她认为气象主持人应该用科学的方式阐释科学信息,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从人的需求角度去理解气候变化,帮助观众解读信息,消除观众不必要的恐慌。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从事气象主播经历最长”的美国NBC气象主持人John Morales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延伸。他认为气象主持人告诉观众的信息必须是科学的,不能带有个人和政治色彩。

  英国BBC气象主持人Rob McElwee也同样认为气象主播应该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观众的责任。

  “气象节目承载社会万象,不是小节目。”

  江西气象主持人叶晓歆从事气象主播已有10年经历,她认为节目中需要担负起传播气候变化的责任意识,由自我意识带动观众产生联动意识。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上海气象主持人涓涓和湖北气象主持人孙安妮都认为,每个气象主播面对镜头时应该充满爱、充满人文关怀,预报时不仅需要传播气象信息,而且要帮助观众解读信息。宋英杰也交流了想法,认为气象信息本地化并非唯一的价值取向,视角更聚焦或视角更宽泛的节目更可以找到自己独特的生存空间。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广西气象主持人张雷曾经有过8年的农业广播经验,他从自己的经历感受强调,气象人不仅仅是一个传播者,更应该是一种主动性传播,作为公众代言人,实地为老百姓服务。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天气预报服务从细节做起,倡导低碳生活。”

  来自CCTV4气象主持人张帅非常赞同宋英杰提出的进入社区、进入校园进行气象科普活动,他认为所有气象主持人都应该扮演好公众人物的角色,随时随地向公众科普气象、解读气象,并进行相关的环保低碳宣传。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CCTV9气象主持人Halla认为,与20年前相比,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低碳的重要性,这就是社会的进步,表明气象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离海洋最远”的新疆气象主持人王阳认为,气象主播最一开始要随时随地向身边的亲人朋友推广宣传气象知识,然后再一步步扩大范围;

  来自“海拔最高”的西藏气象主持人达瓦次仁谈到播报西藏本地天气时说到“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西藏的气候多样性决定了播报时需要细节化处理信息,才能满足观众的特定需求。

  广东气象主持人唐璐也从身边的小事谈及低碳的重要性,提出气象节目要雅俗共赏,“雅”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专业支撑,“俗”则要用通俗的方式走进民生,解释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化。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提高气象主播能力,做好科学与大众的桥梁。”

  “离赤道最近”的肯尼亚气象主持人Marie Yambo认为,气象主播的专业背景很重要,只有自身正确理解天气信息,才能用通俗的语言更好地传播气象信息。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浙江气象主持人刘冰之虽然不是气象专业背景出身,但是她提出,气象主播应该学习更多气象知识,让自己成为一名杂家,要有把气象主持人作为终身职业的预期。

2010世界气象主持人国际论坛纪实

  来自美国气象频道Chris Warren拥有传媒和气象双重背景,他强调要通过平时与观众沟通来了解他们的想法,把更科学、更准确、更重要、更被所需的信息告诉观众,这样才能让观众记住这些信息。

  气象主播打造行为艺术

  与以往国际论坛不一样的是,本次论坛宋英杰采用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进行主持,在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之后,添加了“现场播报”环节,众多气象主持人用他们特殊的艺术表现方式进行现场气象播报。

  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主持人蓝一、西班牙气象主持人Tomas Molina、马来西亚气象主持人Salleha Seth就中国天气和国外天气进行了预报展示;

  气象主播现场大调查

  根据中国气象视频网的网友提问,宋英杰对所有在场气象主持人分别就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当下热议话题进行了现场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气象主播当中10人是新闻专业背景,有7人是气象专业背景出身,其他还有一些专业外背景。

  气象主播工作年限长短不一,超过10年的老气象主播有7位,其中来自美国NBC气象主持人John Morales和英国BBC气象主持人Rob McElwee从事气象主播都有19年的时间(John从事气象事业有26年,Rob从事气象事业有22年。)而湖北气象主持人孙安妮从事气象主播的时间最短,还不到1年。

  就设想2030年未来气象台,大家纷纷认同,由于人类关注视角的广泛,以后的气象节目不仅要本地化,还需要兼顾流动性,呈现分众化特点;就社会热议的2012情结话题,几乎所有气象主播表示不可怕也不会终结,在本领域内会做好正确引导。

  特别的生日礼物

  5月10日正好是CCTV《朝闻天下》气象主持人成璐的生日,在论坛结束后,宋英杰提议与会的其他主播在宣传册上留下对她的祝福,并且邀请担任气象主播时间最长的美国NBC气象主持人John Morales将大家的祝福送给成璐。成璐非常感动,她说这是最让她难忘、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气象主播签名会

  来自世界各地的气象主持人汇聚一起,机会非常难得。论坛结束后,宋英杰提议让每位主持人在100本世界气象主持人宣传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留下特别的纪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