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欧盟馆昨日举行欧洲日庆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06  新闻晚报
世博会欧盟馆昨日举行欧洲日庆典(图)

昨天下午,欧洲大巡游引爆了世博会观众的激情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昨天下午3点,伴随着正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以及前欧洲议会议长帕特·考克斯等共同敲响的一阵鸣锣声,一场由23个欧洲艺术团体参加的盛装游行,正式拉开了上海世博会欧盟馆纪念“欧洲日”庆典活动的序幕。这是欧盟首次在欧洲大陆之外的国家庆祝“欧洲日”。

  场外:雨中巡游精彩纷呈

  尽管天一直下着细密的雨,但丝毫不影响演员的表演情绪,他们在雨中尽情歌舞。演员的热情感染着现场观众,近一小时的演出叫好声不绝于耳。无需语言,音乐、舞蹈等多样的艺术形式为各国人民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部分欧盟官员也观摩了巡游。

  据悉,这场巡游有来自希腊、爱尔兰、立陶宛等欧盟23个国家和地区的传统艺术团体的500多名演员参加巡演。演员按国家分列成一组组方队,为街道两边的观众献上带有浓郁本国气息的艺术表演。其中,爱尔兰方队演奏的是大家熟悉的风笛,葡萄牙方队带来的是一支当地民族舞,捷克的小丑引得在场观众捧腹。

  巡游队伍中,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表演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个身披白色羊毛、头戴巨大头盔的“稻草人”,不停摇晃着身上的铃铛。领队的阿勒斯·伊万契奇说,他们来自斯洛文尼亚最古老城市普图伊,“稻草人”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狂欢节象征物。

  每年2月份,在普图伊,都会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3000人装扮成“稻草人”在当地狂欢。身穿橙色服装的奥利佛·马萨特带着他的比利时萨克斯乐队也出现在巡游队伍中。“5年前我梦想组建一支纯粹的萨克斯乐队,今天我带着这一梦想来到了上海。 ”第一次来中国的马萨特表示,上海世博会为他和他的萨克斯乐队开启了新的梦想,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人了解比利时,也能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我想,通过这个盛大的巡游活动,在世博园的各国游客有机会了解欧洲传统及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安博大使说。

  昨晚8点,作为欧洲日压轴大戏的欧盟青年交响乐团也在世博中心为大家呈现了一出精彩异常的音乐会。

  馆内:“莱索托诺言”露芳容

  由于欧洲日的盛大举行,欧盟·比利时馆也在世博园内大热,而与场外的盛装游行相比,馆内的展品虽然个子小了许多,但价值却同样惊人。

  此次,欧盟与比利时选择了建立一个“连体馆”来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不仅因为欧盟的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更因为在下半年,比利时将成为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在总面积为5250平方米的展馆中,比利时占据着多数展览面积。

  比利时素有 “世界钻石王国”之称,此次参展上海世博会,璀璨夺目的钻石展品引人注目。在其“从矿山到手指”的展览中,许多参观者争相目睹世界第十五大钻石——“莱索托诺言”的芳容。

  这颗硕大的传奇钻石发现于2006年莱索托山区,是本世纪发现的最大一颗钻石,质地纯洁无瑕、完全无色,被评为钻石最高的“D”级。莱索托将其命名为“莱索托诺言”,寓意向世界承诺,将来会发现更大更好的钻石。当时,“莱索托诺言”在比利时以1240万美元的天价被拍出。随后,比利时顶级工匠将它打磨出26颗顶级钻石。

  除此之外,比利时馆内的“黄金镶钻网球拍”同样引人注目。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网球拍,由6公斤黄金和1600颗共计150克拉的钻石打造而成,是ECC网球大赛的奖杯,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该展品来自于比利时的 “钻石之都”安特卫普省钻石博物馆,同时展出的还有该博物馆的10件最负盛名的钻石珠宝。在坚固的玻璃橱窗里,这些珍贵的珠宝闪耀着摄人心魄的光芒。由于价值连城,展馆采取了非常严密的安保措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