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专家"会诊"真如 城市副中心≠购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7:56  

  世博网7月29日消息:上海“一主四副”多核心中心城区布局“最后一个”城市副中心——真如城市副中心建设已经启动,这块热土的大规模开发如何演绎“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昨天下午,来自国内外的专家齐聚普陀区,在由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世博论坛·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发展——暨2009真如国际论坛”上,对此进行“会诊”,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出谋划策:城市副中心不等于购物中心,应当立足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绿色环保,能够延续历史文脉,具备富有吸引力建筑等的城市副中心。

  “绿色城市”概念贯穿

  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的建筑系主任Steffen Lehmann说,一个真正的城市副中心并非简单的只是一个购物中心,还要在城市规划以及交通规划方面能够相辅相成。他提出的“绿色城市主义”概念,让在场的与会人士耳目一新:“我希望这种绿色的街区应该是紧凑型和适宜居住的,在节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所有的公共服务必须在300米的半径范围内,包括车站、便利店以及其他社区设施,都要在可以步行的范围之内。”

  负责东京丸之内城市副中心规划和设计工作的事务局长中岛利隆,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分析认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加强规划。“大丸地区有13条地铁线路,在20到30公里以外的地方上班都可以坐地铁去。因此在东京,地铁的利用率非常高。”

  应该延续历史文脉

  “副中心的建设,很多人都理解成一个城市规划的问题,但不仅仅如此。”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表示,“副中心的发展除了高度集聚的经济投入和建设规模之外,还应该延续历史的文脉。”

  伍江说,如今上海很多的城市副中心或者更次一级的中心包括徐家汇和静安寺,早在开埠以前就是集聚区。“从这个意义来说,城市发展的中心是要有历史渊源的。很可惜,有些地方本来有可能发展成为市中心或者副中心,或者次中心的,但是由于规划的不正确导向,失去了发展的机会。比如普陀区的曹家渡地区,历史上,它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副中心,但后来没有发展。其中的原因就是原来的混合功能变成了单一的居住功能,纯粹的居住功能是不可能形成中心的。”伍江建议真如在建设的时候要注意缩小街坊尺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