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歌手谭晶:志愿者精神不因世博结束而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8:17  新闻晨报
专访歌手谭晶:志愿者精神不因世博结束而离开

  上海世博会闭幕式昨晚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谭晶演唱《世界》,本报一号世博特使金晶(照片右下方打V字手势者)、二号世博特使瞿水云(左一)同台参加演出。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专访歌手谭晶:志愿者精神不因世博结束而离开

谭晶为本报签名留言:“你们在世界眼前,《世界》在我们身边! ”

  □世博记者 王亦菲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昨天闭幕,谭晶作为唯一一位同时献唱世博会开幕式、闭幕式歌曲的歌手,昨晚与本报一号世博特使金晶、二号世博特使瞿水云共同放歌,为本届世博会志愿者的完美表现喝彩。

  10月30日,谭晶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她说:“上海世博会真正让人感受到了精彩、难忘,把世博会提上了一个新台阶,让全世界人民对中国、对上海都有一个崭新认识。”这次担任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而在世博会闭幕式上演唱则是感谢志愿者的付出。

  在采访中,谭晶谈得最多的还是志愿者服务。 “在最后这场演出,以志愿者的身份告别世博,给志愿者们当一回志愿者!用歌声感谢他们在过去184天的辛勤付出。我相信,志愿者精神不会因世博结束而离开。 ”

  ■谈两次演出

  前次是加油,这次是感谢

  4月20日,作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谭晶在园区试运行第一天举办的首场公益演唱会中,首次放歌世博,为世博助威;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当晚,谭晶再次在世博文化中心与孙楠共同演唱主题歌《致世博》,为上海世博会开幕摇旗呐喊;9月25日,挪威神秘园乐队与谭晶合作的歌曲《世界》打动全场,演绎了中西合璧的艺术佳话;10月31日,谭晶再次登上熟悉的“飞碟”舞台,与瞿水云、金晶等众人共同演唱舞台版世博志愿者主题曲《世界》。

  为了让闭幕式演出更加完美,谭晶一直忙于彩排工作,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她还在世博文化中心一直彩排到凌晨。短短10分钟演出,反反复复排练了无数次,“每天几乎都要排练到晚上10点多,有时候上午11点就要进园,10多个小时就待在‘飞碟’里。作为主要演员的谭晶,更是场场必到,全勤奖非她莫属了。”瞿水云告诉记者。

  谈到再次站在“飞碟”舞台上放歌,谭晶感慨颇多:“开幕式的精彩让我终身难忘,它雅俗并存、包罗万象,各种文化都在舞台上得到呈现。”开幕式仿佛还历历在目,但一转眼半年就过去了,闭幕式就来到眼前。

  10月31日晚上6时,中央电视台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晚会直播前,首次播放了“志愿世博:和谐之声——谭晶上海大型公益演唱会”,将观众的目光再次转向奋战在世博一线的志愿者身上。

  前后播出的两次演出,巧合般地跨越了时间,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半年所带来的改变。“当时为志愿者加油助威,现在再次放歌感谢他们的付出。”谭晶这样表示。

  既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又是闭幕式重要演出者,身负世博双重责任的谭晶,却并不夸耀自己为世博所作的贡献,也从来不提及排练工作的辛苦,反而最先谈到的是志愿者工作。“再累,也没有志愿者辛苦,他们在这里整整服务了184天,在大热天顶着酷暑,在暴雨季节里冒雨工作。还记得拍摄《世界》MV时,虽然寒风凛冽,但一起拍摄的志愿者没有一人叫苦,大家都以志愿者精神竭尽全力去工作,让我十分感动!能在最后闭幕式上,用歌声来感谢志愿者的付出,非常有意义。”

  ■谈世博展出

  叹建设速度、低碳和设计

  “上海世博会刚开幕时,对世博有很多幻想,比如会遇到什么苦难,会有什么惊喜?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用可以称之为‘奇迹’的速度克服了所有困难。还记得3月底入园时,世博园区里还是一片狼藉,许多工程都还没有完成,当时我还为能否如期完工而担心。可当我4月20日再次入园时,大吃一惊,整洁的道路、崭新的场馆,一切都已经蓄势待发,正等待着海内外游客来参观。这就是中国创造奇迹的速度。”

  虽然曾进入世博园许多次,但谭晶真正逛过的场馆却没几个。“每次来都有活动,再加上要排队,没什么机会看馆。”谭晶发现自己只去过西班牙馆、英国馆几个馆,不过她对来自各国的特色建筑印象深刻。“英国馆的‘蒲公英’、西班牙馆的藤条设计都非常有特色,特别漂亮。”

  此外,上海世博会的低碳也给谭晶留下了颇深印象。无论是园区里的超级电容公交车,还是许多低碳节能建筑,甚至谭晶的演唱会都力行低碳,选在下午举行,这样可以省去很多灯光、舞美。

  ■谈志愿者服务

  做“志愿者的志愿者”

  大雨突然降临,盲童孩子措手不及,不远处身穿“白菜服”的志愿者发现他们后,赶紧送上雨伞,一路护送孩子们避雨。大雨渐歇,志愿者又当起“地陪”,为盲童指路、陪孩子们逛馆……周到的服务、热心的关怀,让盲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是闭幕式上的歌曲《世界》开场前播放的一段短片,真实记录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点点滴滴。伴随着谭晶空灵的歌声,志愿者共同放歌,一起唱出对世博的留恋之情。

  似乎谭晶的每次亮相,总与志愿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志愿者、2010年担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参与东航“空地志愿队”、当班世博值日生体验“中国元素”,谭晶热衷于志愿者工作。“2007年时,在贵州山区遇到过一个支教志愿者大学生,从电视上看到山区缺少老师、学生无课可上的他,毅然决然背起行囊前往艰苦的山区。我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也对志愿者这个人群充满好奇与敬佩。”谭晶说。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关注着志愿者,还与许多专家学者共同提出了《中国志愿服务修订法》,“我希望能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发展,也给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障、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无后顾之忧。”

  说起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谭晶满是溢美之词。“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都是在展示我们中国志愿者的风貌,都在为世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热情,并充满爱心。”这次担任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谭晶笑称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她说,每次穿上“白菜服”都有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为世博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一种奉献的快乐。从奥运到世博,我始终坚持着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作为公众人物,我希望能从自己做起,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