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女王储走进世博瑞典馆体验虚拟解剖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8:19  新闻晨报
瑞典女王储走进世博瑞典馆体验虚拟解剖台(图)

  瑞典维多利亚公主(中)与丈夫丹尼尔·韦斯特林亲王昨天来到瑞典馆,公主亲自体验了“虚拟解剖台”。 黄尔立 现场图片

瑞典女王储走进世博瑞典馆体验虚拟解剖台(图)

虚拟解剖台界面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王亦菲

  切断骨骼、剖开肌肉、透视内脏……这不是在医院,也不是在研究所,而是在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昨日,瑞典馆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代表世界最先进医学可视及人机交互技术的“虚拟解剖台”。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与丈夫丹尼尔·韦斯特林亲王现身瑞典馆,出席“中瑞和谐健康论坛”并揭幕,两位嘉宾以高贵优雅、健康充满活力的形象,成为本次论坛“SymbioCare—瑞典人的健康”这一理念的完美体现。

  中国和瑞典政府官员、研究院和相关行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瑞典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儿童和老年保健大臣玛丽亚·拉尔森女士发表了讲话并签署中瑞双边合作协议。

  公主亲自操作“解剖台”

  据介绍,公主与亲王素来对技术革新及保健服务机构创新方面的进展保持着密切关注。昨日,维多利亚公主还化身“解剖医生”,亲自为“病人”看病。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维多利亚公主轻轻拖动触摸屏上的按键,只见屏幕上瞬间出现了“病人”的骨骼,而骨骼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旋转、放大、解剖等,“看,这个‘病人’的头部有一个小点,放大点您就可以看到,他曾经做过脑部手术。”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介绍说。

  维多利亚公主再次拖动按键,这次屏幕上出现了整个人体的血管分布。好奇的公主向一旁的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原来这就是虚拟解剖台的独特之处——切换不同的模式后,就能看到完整的肌肉、血管、骨骼,甚至内脏等人体内部所有“零件”。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较大的桌面式设计,可以允许多名医生针对同一病人大量而复杂的数据及信息进行讨论,从而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肌体的解剖结构及功能状态。这使得虚拟解剖台非常适用于医学展示和多学科团队会议讨论。”

  瑞典馆展示“嘿! ”健身操

  “中瑞和谐健康论坛”会期两天,将讨论全世界人民健康和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展示和讨论最前沿的医疗、健康、保障等领域先进的解决方案。

  论坛举办期间,瑞典馆特别为观博游客呈现了独具瑞典特色的“嘿!”健身操大型互动体验活动,成为本次论坛期间的点睛之笔,体现了健康的魅力与无限活力。“嘿!”健身操运动特点在于简单、有效、有趣,不用特别的技巧,却可以有效地减肥及塑造肌肉。与室内的有氧体操不同,“嘿!”健身操需要一个开阔的露天场地,可以同时让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人一起跟着教练跳起来。据悉,“嘿!”健身操已从瑞典来到中国,正在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悄然兴起。

  虚拟解剖台“以手代刀”

  虚拟解剖台能模拟出一个完整的人体内部3D图像,它的数据来源于磁共振成像 (MRI)和CT成像数据,然后通过机器处理,将这些数据从2D的平面图转变成真实感极强的3D图形,将人体内部的所有细枝末节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医生可以用手代替解剖刀具,根据需要“解剖”骨骼、肌肉等,是一种全新的人体探索技术。这种全新的医学可视化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瑞典医院临床研究中。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