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厚赞赏德国馆后现代外形设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12  东方早报
李泽厚赞赏德国馆后现代外形设计(组图)

李泽厚在上海世博园德国馆深情拥抱妻子,背景是法国馆。 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李泽厚赞赏德国馆后现代外形设计(组图)

李泽厚参观德国馆。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李泽厚赞赏德国馆后现代外形设计(组图)

法国馆展示了多种奢侈品。早报世博记者 高剑平 图

  漫谈德国馆

  他们很认真地把设计给你看

  8月31日 18:00  多云   德国馆

  李泽厚先生前不久刚从德国回来,此刻来到德国馆,他一边讲述着在德国的所见所闻,一边对德国馆后现代的外形很是赞赏。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在不同时期要掌握不同的度。我们需要经济发展,比如这个地方要建工厂,建了可能会有污染,但当地居民需要你建,建了他们就能打工。

  那怎么办呢?所以要看时间段,到了一定时候,大家有了钱了,就会更关注健康、生态环境。我记得上世纪50年代伦敦泰晤士河污染得很厉害,后来就不污染了。    

  现在我们中国就要吸取过去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掌握一个合适的度,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把握好污染的控制程度,权衡利弊,再做出决定,而这个“利、弊”是随时间变化的。

  建的时候要尽量考虑运用一些不太贵的先进技术——太贵了买不起,要让污染程度降低,尽可能减少污染。 

  我最近又去了德国莱茵河,是第二次,这次走了一些河两岸的小镇,看一些古堡和中世纪的建筑,有些完全是断壁残垣,有些保存完好。    

  德国的特点是严谨和非常有秩序,德国人准时,比如这次去柏林,星期天连买水果和蔬菜都买不到,我走了三四条街,除了两个小咖啡馆开着,其他都关门。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西班牙也是这样,因为是休息日。

  从德国馆可以看出,德国人很认真地在参加世博会,他们把自己设计的东西都拿给你看,包括汗衫。可见他们的认真。

  就比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德国一直是搞得非常好的。十多年前到德国,森林搞得很好,城市里也感觉像在自然,森林覆盖面很大。    

  这个需要专门研究,这可能与他们守纪律有关,规范性比较强。德国人有点“麻烦”,我记得在德国申请装电话,在美国,第一天申请第二天就能通,但在德国等了一个月,必须走完程序。

  漫谈法国馆

  完全为一个牌子去追逐是虚荣

  8月31日 20:00  多云  法国馆

  就在刚刚参观完西班牙馆和德国馆之后,李先生自顾自地逛了卢森堡馆,还在意大利馆门前张望许久,奈何排队的人多,李先生觉得这样随性的边走边看就是他要的。走进法国馆,他主动提出坐上轮椅,在香水和面包的香味中徜徉,倒也闲适。

  奢侈这两个字,怎么定义,奢侈品对应的是必需品。必需品随着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会随之增高。从硬椅子到沙发,沙发曾经属于奢侈品,但现在沙发不再是奢侈品,女孩子那时候扎红头绳,现在买个钻戒也不算奢侈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奢侈对某些人是炫耀财富,有些人显示财富是必要的,他们要做生意,要显示自己的实力,对他们来说或许是必要的。但对很多人就没有必要了,我一辈子都不穿名牌,我觉得这是负担,就是典型的庄子讲过的人做物的奴隶。

  我穿名牌,会小心翼翼生怕吃饭弄到汤,戴名表会怕丢。我最喜欢牛仔裤,穿了几十年了,随便坐,不需要爱惜,挺舒服。车子差一点也无所谓,你又不是整天坐在车上。

  因此讲奢侈品是超过人的必需的,但人的“必需”又是会不断增长的,人都喜欢坐更舒服的椅子,这是正常的。不过完全为了一个牌子去追逐,这就是虚荣的现象。 

  生活舒适就好。生活这个概念包括物质和精神生活。以物质生活为例,就是衣食住行;精神生活方面,各人追求不一样。我在很多地方讲,幸福是无法规定的,只是一种感觉。物质生活也一样,有人认为物质享受是幸福,有人觉得是痛苦,所以有人选择远离城市去深山野外。

  物质生活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是否感觉幸福。但就一般人来说,在物质生活上还是可以区分幸福不幸福的,比如这么热的天,人希望在空调房里。人都希望能吃饱肚子,而不是整天饿肚子。对可以延续生命的物质生活是可以比较的,所以才有幸福不幸福的说法,在精神层面上很难有这种比较。

  所以有人研究幸福我觉得可笑,幸福不是一个伦理学问题,它是一个美学问题,个人有自己选择的自由,不能强求一致的。以前梁漱溟讲坐马车挺惬意,比坐汽车还舒服,我当时就笑嘛,你试试从北京坐马车到广州还惬意不惬意?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