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藏族女孩环保行为获评最美世博女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34  东方早报
玉树藏族女孩环保行为获评最美世博女孩(组图)

  一个空塑料瓶被扔在世博园天桥边,不少游客路过视而不见,一位藏族小姑娘随手捡起瓶子放进了垃圾桶


玉树藏族女孩环保行为获评最美世博女孩(组图)

《原来她才是最美的世博女孩儿》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转载,来自青海玉树的卓玛求措从此成为网络红人


玉树藏族女孩环保行为获评最美世博女孩(组图)

卓玛求措将饮料瓶放进垃圾桶 本组图片 网友拍摄


玉树藏族女孩环保行为获评最美世博女孩(组图)

卓玛求措(左二)参加世博环保活动


  一个空塑料瓶被扔在世博园天桥边,不少游客路过视而不见,一位藏族小姑娘随手捡起瓶子放进了垃圾桶……近日,这样一则《原来她才是最美的世博女孩儿》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转载,来自青海玉树的卓玛求措从此成为网络红人。

  玉树女孩蹿红网络

  记者昨日在新浪世博论坛看到这则《原来她才是最美的世博女孩儿》的帖子。发帖时间为7月16日上午11点05分。帖子中贴有5张照片,连贯再现了当时的场景:发帖者“heiguozi123”看完立陶宛馆出来正在拍照,一名游客将空的饮料瓶随手扔在路上。

  在图片中能清晰地看到,在靠近人行天桥的位置确实是有丢弃在地上的饮料瓶,不少行人从旁边路过。一大人带个小孩路过,一脚把饮料瓶踢至路中央。

  这时,一个背着双肩包、身穿黄色上衣、脚穿黄色运动鞋的女孩路过,弯腰捡起地上的饮料瓶,并将塑料瓶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

  论坛上最后一张图片是这个小女孩的特写,在照片中可以看到,这小女孩的一头长发被束在脑后,头上有浅蓝色的头花。该女孩长相清秀,很淳朴。在小女孩的前方,一个和她穿同样黄色上衣的男子背后写有“青少年体验营”字样。

  楼主在帖子上写道:看见他们一起的几个人都穿一样的衣服,我以为是个观光团,就走过去打招呼,原来这个小女孩来自青海玉树!参加一个公益活动,来上海体验世博、体验城市生活的。

  “让城市更美好可不是说说就行的,这个玉树的小姑娘此刻是那么的美丽,不是我唱高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看看一个灾区来的小姑娘是怎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吧!!!”

  而在新浪等网站上,这个帖子被广泛转载。不少网友留言道:“整个过程小姑娘一点不做作,人家是真的讲文明。”“这个小姑娘是那些乱扔垃圾的人的最好教材。”

  市民李先生看完帖子告诉记者,小姑娘的行为确实很有感召力。

  陪同志愿者:绝非摆拍

  根据画面上“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的字样,记者联系到组织这一活动的团市委。据了解,这是7月12日在上海世博会青年周上系列公益活动之一,当时共青团组织全国300多贫困青少年免费参观世博会,体验营上每名参观的青少年有两名陪同的志愿者。而通过照片比对,确定这位小姑娘确实是当时体验营的营员,名字叫卓玛求措,今年15岁。

  安利西宁公司的陈媛就是陪同卓玛求措参观世博会的员工。事实上,陈媛去年就认识了卓玛求措,当时他们公司举办寻找三江源环保行动。有个活动是在卓玛求措的学校办的。

  那时候,陈媛知道了这个小姑娘的身世:这个年仅15岁的藏族小女孩,出生在美丽的三江源头——玉树藏族自治州歇武镇通天河畔,在她10岁那年,父母因病先后离开了这个温馨的家,留下年迈的奶奶、卧病在床的爷爷和一个妹妹。

  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压倒这个乐观坚强的孩子,小卓玛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除了救济金,她还通过捡拾牛粪等来补贴家用,成为她课余生活的最重要的部分。

  “说实在的,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我想了很久想不起是什么时候的场景,但是我一点不奇怪卓玛会这么做,因为和她交往中,明显能感到她是一个懂事的姑娘,而且垃圾捡起来放垃圾箱,这些事我看见她做过好几次。我只是奇怪是什么时候被拍的。”陈媛表示。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怀疑,不会是摆拍吧,是做广告吧?对此,陈媛表示不太可能是摆拍。“我一直陪着这个小姑娘,这几张图什么时候拍的,我们都想不起来,怎么可能是摆拍?”

  安利上海公司表示,他们也是在网上看到帖子之后才知道卓玛求措“被拍了”。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本身就是一个纯公益的活动,也是青年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当时就已经有大量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完全不需要通过这样的形式做广告。

  挖虫草总是放回草皮卓玛曾是最小的环保工作者

  在青年周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营员的人选推荐里写着:在就读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直门达小学,小卓玛一直品学兼优,能歌善舞的她经常带着小伙伴一起一边唱歌,一边清扫通天河边游人留下的垃圾。通天河林业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总是笑称,这是我们保护站最小的环保工作者。

  每年的6月,玉树藏族自治州会放一个特殊的假期——虫草假,很多孩子就会跟着家长去山上挖虫草,这也是小卓玛能够为家里挣来最大一笔收入的时候,但是跟其他小伙伴相比,她的速度明显慢了很多,原来她每次将虫草挖起来的时候,都会将翻开的原来长着虫草的草皮放回去。她说,是保护站的叔叔告诉她,这样,草坪就不会被破坏了。

  2009年安利青海分公司举办让“中华水塔”水流不息——保护三江源系列活动时,小卓玛被同学们推举为环保小使者,带着三江源头的水,前往上海参加“青春畅想 绿色世博”——上海环保嘉年华活动,用三江源头最纯净的水来献给世博会。

  在小卓玛蹿红网络的时候,安利上海公司曾把论坛内容告知卓玛求措。当时正在回青海路上的小卓玛只是朴实地说:“没什么,垃圾怎么能扔在路上呢。”安利上海公司的袁媛则表示:“大概她做过环保小使者,比其他人更有环保意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