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奶奶环保铝片画重现富士山黄昏美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7:54  新闻晨报
世博奶奶环保铝片画重现富士山黄昏美景(组图)

“世博奶奶”的参赛作品《易拉罐上的富士山》 世博记者 董韵怡 本组现场图片

世博奶奶环保铝片画重现富士山黄昏美景(组图)

“世博奶奶”向记者介绍制作过程

  □世博记者 董韵怡

  继去年“环保亦酷活动”引起环保人士的热烈反响后,今年的比赛再次掀起环保热潮。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截至本周,他们已经收到了近万件环保主题作品。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参赛选手中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她就是“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

  昨天,这位目前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向记者展示了参赛作品,并演示了制作过程。“世博奶奶”告诉记者,这种用易拉罐来作画的方法在爱知世博会的时候很流行。活动发起者NANCY对奶奶的作品制作理念十分欣赏,连声说“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特殊的画。”

  奶奶的作品名为“易拉罐上的富士山”,5幅画为一组作品,展现了冬天富士山黄昏时分的美景。第一眼看到这组作品,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手工制作的。通常只有当废品命运的易拉罐,怎么就变得如此“惊艳”?首先,奶奶带上手套小心切去易拉罐的顶和底部,把中间的铝片展开压平整。然后用环保胶布或者包装用的封箱袋,把锋利的切口包裹起来。背后贴上硬纸,软软的铝片就足够有支撑力了。

  准备好要画的图案,用复写纸把它临摹到铝片上。用黑色水彩笔加深轮廓后,奶奶拿出一个“神秘武器”——一把很粗很钝没有尖头的改锥,依照轮廓用钝锥打点。奶奶提醒,头不能尖,否则戳破铝片就没效果了。打完点后,整体的立体感提升不少。接着就是上色。拿出水彩笔的同时,奶奶还拿出了一瓶洗甲水。“这个是用来晕染颜色的。”奶奶边说边给一块云朵上了蓝色,然后用棉棒蘸洗甲水在色块上反复涂抹,不久云朵就被匀出层次深浅,十分神奇。

  在观博之余,除了休息吃饭,奶奶留了不少时间给这次比赛。“爱知世博会的时候,这种制作方式特别受欢迎。借上海世博会,把这个方法带到上海来,也算是爱知与上海间的一根接力棒,希望能够激发起人们重新发现那些平常不起眼的废弃物也有变美丽的可能,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双手。”

  今年的“环保亦酷活动”扩大了作品范围,音乐、视频、手工艺品、多媒体作品……只要以垃圾为素材,以环保为主题即可。即日起至7月31日前,访问www.ecoartchina.com或电邮至ecoartchina@touchmedia.cn,就可申请报名参与“环保亦酷活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