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奶奶38天看完373个场馆 将开始第二轮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01  东方早报
世博奶奶38天看完373个场馆 将开始第二轮参观

  昨日,在信息通信馆前,山田老人向众人展示自己收集的印章和观博照片。本版图片 早报世博记者 刘行喆 图

世博奶奶38天看完373个场馆 将开始第二轮参观

山田老人向游客们展示《世博日报》。

  373个场馆,38天每天进园,活跃在上海世博会的热门人物山田外美代昨天来到了信息通信馆参观,这也是她本次首轮世博参观中的“最后一站”。

  对最近网上有留言称山田老人参观完最后一个展馆后,将直接回日本,不再继续参观上海世博会,山田老人听了大笑:“我现在越看越有劲,越看越觉得有趣,怎么会中途回日本呢?38天只是我的首轮观博,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就像第38天出生的婴儿,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接下来的第二轮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昨日参观信息通信馆

  昨日,在信息通信馆中,山田外美代和所有的观众一起体验了未来信息通信的无尽美好:和企鹅对话、和任意国家的朋友没有语言障碍地交流、请凡·高教授绘画、畅游微观世界。

  “我之所以选择信息通信馆作为首轮观博最后一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信息通信馆很有人气,每次我来浦西片区的时候,通信馆门前都排着很长的队伍,一直没有机会进去,但又一直想进去看一下;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深切体会到信息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设备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变得更加方便,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平日里联系沟通还得靠移动电话,所以我特意把信息通信馆作为首轮观博的最后一站。”山田说。

  “刚才我看完了信息通信馆,使我回忆起以前大阪世博会时的一个通信馆,特别是手机的变化让我印象深刻。”她还向记者表示,“当时的电话机也好,一切的通信设备都是‘大家伙’,又厚重,携带也不方便,经过40多年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手机小巧玲珑,款式新颖,无线式手机也早已不是新奇的东西了,今天在信息通信馆看到一部薄薄的手机,看到通信设备的不断更新,我体会到了通信技术的一路发展。不管是熟人也好,陌生人也好,能够和周围的人互相了解,互相沟通,我感到非常高兴。”

  下一站日本馆

  “38天只是我的首轮观博,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就像第38天出生的婴儿,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接下来的第二轮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山田老人介绍说,她接下来要在日本馆日受邀参观日本馆,虽然已参观过,但她相信再次参观能学到更多东西,了解不一样的看点。

  作为一名日本普通公民去参观日本馆,山田老人有计划穿着和服体验别样的日本馆。

  此外,她还将受邀去台北馆去参观。“我很喜欢参观中国的那些具有各地民族风情的展馆。因此,在第二轮参观的时候,我希望更多地去了解,去摸索那些我不知道的各个地区的展馆,从而体验到各地区、各民族之间不同人文风情。”

  山田老人认为,所谓的世博会,不仅是享受展馆的乐趣,更是来体验人们对环保的认识,对环保理念的贯彻与执行,浦西的展馆让她深切体会到周围的大人和小孩都是很讲究环保的。

  “我很荣幸地听到参观来客已超过1000万。”山田老人表示,离世博会闭幕尚有146天,“希望更多的朋友,更多的游客,来到世博会园区,参观游览,因为世博会非常难得,它将是人生中难忘的时刻。”

  感谢上海市民帮助

  在这一个多月的观博体验中,山田老人说,她最要感谢的是自己的家人,感谢他们这一路来对她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她的儿子,每天都会陪她一起参观各个展馆。

  “我的世博纪念本上写有每天的日程安排,哪些展馆有有趣的看点,哪些地方有美味的小吃,哪些地方有亲身的体验,全靠我儿子事先帮我联系确认,帮我制定行程计划才得以顺利进行,他成了我最好的帮手。”山田老人说。

  “我的丈夫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每次都给了我不少的建议。因为我在日本爱知世博的时候创办了一个纪念博物馆,他有时还要飞回日本,在博物馆里更新我在上海世博园的所见所闻,主要是一些物品和照片,来去也是很辛苦的。”山田老人透露说。

  山田老人告诉早报记者,上海人给了她不少帮助。“我基本上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从租住的地方搭乘785路公交车来世博园参观。车上的司机对我很热情,都跟我很熟了。一位司机对我说,等到端午节的时候,还要亲自包粽子给我吃,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也准备做日本的寿司给他们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