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总理致辞提到日本世博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8:22  新闻晨报
温总理致辞提到日本世博奶奶

  “世博奶奶”获得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 《新闻晨报》联合颁发的“2010上海世博会全勤证书”。 新华社现场图片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31日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一次难忘的盛会。世博会让渴望了解世界的中国人民和渴望了解中国的各国朋友走到一起,相互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温家宝提到,一位叫山田外美代的日本老人,人称“世博奶奶”,4年前就来到中国,为参观世博会探路,几年中往返中国18次。世博会开幕后,每天都出现在世博园。

  山田现年61岁,是日本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因酷爱世博会而获称“世博奶奶”,并成为晨报“世博特使”。她于去年11月在世博园附近租下公寓,与刚刚退休的丈夫及儿子搬到上海居住。

  10月31日一早,“世博奶奶”和自己的丈夫、儿子像平常一样从靠近中国馆的5号门洪山路入口处进入了上海世博园。此次入园对山田外美代来说有着特殊意义——这位“世博奶奶”实现了自己在上海世博会“全勤”的梦想。在上海世博会184天的会期中,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每天入园参观从未间断。为此她获得了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新闻晨报》联合颁发的“2010上海世博会全勤证书”。根据她和家人的统计,世博会前183天里,她累计在园区参观45463分钟,其中,5月7日她在园里所停留的时间最长,为723分钟,6月14日最短,为23分钟。

  山田在世博会开幕前就前往上海世博园区熟悉场馆。世博会期间,山田一度发高烧至40摄氏度,但她仍坚持打车前往园区,在园内停留20多分钟才离开。

  “世博会就像一所学校一样,我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山田外美代在谈到上海世博会的印象时说,“在上海世博会上我接触到了更多操着不同语言的朋友,我还受到了人们热情的接待,有时我都感觉到自己成为上海人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