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厚漫谈西班牙馆:世界需要多元和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15  东方早报
李泽厚漫谈西班牙馆:世界需要多元和丰富

李泽厚夫妇在西班牙馆前合影。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8月31日 17:00  阵雨   西班牙馆

  中午时的一场暴雨,让所有人觉得下午李泽厚先生的世博游很可能泡汤,结果下午3点过后,竟然艳阳高照。李先生看着为他准备的轮椅,非常客气地说:“我比较重,不好推,能走还是我自己走。”

  今天的第一站是西班牙馆,李先生一看到该馆藤条的“质料”,就非常内行地问讲解员:“这藤条能保持多长时间不腐?”讲解员在惊讶中回答了李先生的问题。

  漫谈西班牙馆 城市规划要多元化,尽量保持自身特色

  我这次来看世博,主要是为了看园里的建筑。我觉得西班牙馆的建筑是挺好的,建筑是能够长久影响人们心理的一种艺术形式,给人带来的感受是长期的。我也说过,后现代的各种艺术门类中,包括音乐、文学、美术等等,我只喜欢建筑。

  “后现代”这个词本来就是从建筑演化开的,破了现代化建筑千篇一律的呆板或者说“方形”,以各种外形、多元化的姿态出现,我认为这在建筑史上是一个进步。我很遗憾没能看到全世界所有好的建筑。我觉得英国馆就挺好,德国馆外形包括内部也是很后现代的。

  城市化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中国还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建筑一方面要便于人们生活,同时也要考虑怎么影响人的心理。我曾经两次去布拉格,就是为了看那栋著名的“跳舞的房子”,英文名字叫dancing house。那个房子是十几年前盖的,看上去像要垮掉一样,柱子都是弯的,很好玩,所以叫它“跳舞的房子”。因为布拉格的建筑大都是古典建筑,很漂亮,但却有这么一栋后现代的建筑,我觉得很好玩。

  像北京的“大裤衩”、“鸟巢”,还有那个“巨蛋”,我觉得挺好。我觉得在天安门附近再建传统宫廷式的建筑,没意思了,所以我挺喜欢国家大剧院那个建筑的。

  人们需要一些千奇百怪的建筑,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当年骂声一片,现在成了巴黎的标志建筑。这个世界现在需要的是多元、丰富。

  我去过马德里,附近一些名胜也去过,斗牛场也去过,在巴塞罗那看过斗牛。很高兴听说最近斗牛被停止了,斗牛这个习俗是非常残忍的,一定要把牛刺死……有的习俗并不一定就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不要认为每一种习俗的消亡就是一种损失。

  西班牙奔牛节时,许多人还是很积极的,虽然常常会伤人,但这种刺激感可能正好是现在有些人要追求的。 

  并不是所有传统的东西都是好的,值得保留的。  

  城市化或者说城镇化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我不是主张城市化,而是中国一定得这样,将来怎么消化这13亿人,都得靠城市。这个问题与城市建筑为什么重要是联系在一起的。

  所以城市怎么布局,它的建筑形状是什么样的,都是要好好考虑的问题。一方面它应该能便于人们生活,同时也要考虑怎么影响人的心理。现代建筑的好处是功能化,但缺点是千篇一律,不够多样化。

  这里面困难很多,比如古城怎么保存和保护,这就是艺术了。有些人还经常不愿意搬到新房子去。以前的困难来自于财力,但现在在财力能够保证的基础上应该可以考虑如何尽可能保住古城,再干脆辟一块地方建设新城,搞一些现代的、后现代的建筑,让人们住进去。但这个问题很复杂,不是我这几句话就能够解决的。

  我近年去的一些国内的城市,城市规划和建筑都是大同小异,相互模仿。城市规划应该多元化,尽量保持自己的一些特色。比如我家乡长沙,原来很多石板路都挺好的,现在都没了。现在德国就还有很多石板路,保存得很好,当然石板路没有水泥路走得那么舒服,但……这就是衡量问题。

  像我去的(美国)丹佛,城市里的博物馆都是后现代的建筑,我觉得挺好,有像“鸟巢”这样风格的,但还没有“鸟巢”这么好,也是不规则的,比如呈波浪形的,都稀奇古怪的。

  后现代建筑的特点我不能定义,只能说是多元的,看着好像很奇怪,比如有一种倒下、坍塌的感觉,却始终好好的……“鸟巢”就是典型的后现代建筑。世界本身就是多元、复杂的,后现代建筑给人的刺激、心理感受都不一样。

  我想强调的是:城市化,关键是城市设计,并不仅仅是设计得让人觉得舒服,更在于对心理的影响。建筑是能够长久影响人类心理的一种艺术形式,当然也需要一些非常有序的建筑,毕竟后现代建筑总是给人“乱糟糟”的感觉,但在乱七八糟中间能够体现生活的丰富性,而且室内多样化的采光等使人们的生活不至于一成不变的呆板。现代化带来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机械化,整个节奏的机械化,人成为电脑的工具,生活上、心理上都机械化,这是城市化进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中国还在城市化进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走的城市并不多,比如前不久去德国莱茵河畔,两边的房子还有16世纪的,我们在河畔喝啤酒,古建筑保存得很好。

  在馆内参观时,不喜驻足的李先生竟然在“小米宝宝”面前昂首站立了好几分钟,任谁打扰他都不吱声,最后却说:“这就是科技。你们说有100多种表情,但我看怎么没有哭的表情呢?孩子最重要的是哭,刚生下来第一声就是哭嘛……孩子总是人类的未来,能够做出很多表情出来,这个设计很好。”

  李先生还说,“我只能陪孩子玩一小会,长了会觉得浪费时间,也许是我对时间看得太重。我是个没有很大耐心的人,写东西也没有耐心,我的书大部分都是一篇篇文章,除了写康德的那本是连续的,所以我写的是思想史论,不是思想史。我是讲思想史的问题,重要的人物我都讲到,但不是从头到尾慢慢叙述思想史。”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