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厚观博:清明上河图体现中华民族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09  东方早报
李泽厚观博:清明上河图体现中华民族生命力

9月1日,李泽厚夫妇参观世博园中国馆。早报世博记者 张栋 图

  漫谈中国馆

  《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市场经济、世俗生活

  9月1日 16:00  多云  中国馆

  因为预报有台风,世博园自然也加大防范力度。李泽厚先生对台风来袭倒不担心,依旧是随遇而安的样子。果然,从住地一路行驶至世博园,直到进了中国馆,头顶上的蓝天白云依然清丽。

  我前不久刚去故宫参观了“走进清明上河图”沉浸式数字音画展示,只要用手指轻轻一点,画卷就会徐徐展开,各种风声、水声、鸟鸣、犬吠和马蹄声,以及市井的嘈杂声、画面人物的交谈声不时传来……

  为什么世博中国馆重点展示《清明上河图》呢?《清明上河图》展示的是北宋时代的世俗生活,它不是高人雅士弹琴。的确,中国在北宋时代就有那么发达的市场经济,《清明上河图》展示的是市场经济、世俗生活,可以证明中国当时就很富裕文明,比欧洲富裕多了。中国今天的成就也得益于市场经济、改革开放。

  而且《清明上河图》展示的是当时的城市,不是农村,这次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嘛。汴京是一个大城市,城市是靠经济、市场来维持的,《清明上河图》显示那么多年前的繁荣,体现了这个民族的生命力,这样繁荣的古代城市罗马也许有,但是很少。

  漫谈日本馆

  世界上出现反对科技的声音,我不赞同

  9月1日 17:30  暴雨   日本馆

  雨还是落了下来,倾盆大雨,但李泽厚先生一行已经成功“藏身”日本馆,李先生说:“馆长太热情了,我就怕到哪儿兴师动众。”

  日本馆里展示的日本高科技很厉害。日本馆是用心做的,显示了高科技的力量。

  环保节能是日本馆的一个主题,这个我愿意多谈谈。

  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的研制开发,这不是新鲜事,但为什么没有做,就是成本太高,任何一个资本集团都没有能力去做,一开始都是没有收益的、亏本的,但这个事的好处大家早就都知道了,为什么没做?贴不起钱。关键要靠创新的高科技,转化为成本便宜的技术,只有这样,新能源才能普及。

  新能源、环保是人类发展的方向,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发展科技。

  现在世界上出现反对科技的声音,很多人文学者,包括大哲学家如海德格尔都反对科技,对此我是不赞同的,现代科技尽管造成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自我疏离、各种异化,破坏了诗意、自然、宁静,但科技同时也极大地改变、改进和改善了整个人类的衣食住行、物质生活,延长了人类的寿命,而且这毕竟是主要的方面。谁愿意再穴居洞处、茹毛饮血、冬无暖气、夏无空调,夜无电灯照明,日砍竹木烧食,行不出方圆数十里……恐怕人类的绝大多数不会愿意。既然如此,又如何能否认科技、工业的价值和意义?

  所以,对科技,不是浪漫式地批判、否定、舍弃物质文明,而是重新研究、了解、改革、重建,清除其为害于人的一面,难道不更实际、更符合道理?

  这点大概还要靠教育,但教育我讲得太多了,这里再重复没有意义。

  漫谈城市未来馆

  中国的技术创新很厉害,我一点也不担心

  9月2日 17:30  多云   城市未来馆

  李泽厚先生说:此番来世博,一是为建筑,二是为了看未来。因此,城市未来馆自然不容错过。李先生说,80岁以后,过一天是一天。但对未来,李先生比很多年轻人还要充满信心。

  关于人的未来,现在很多人文学者一讲就是精神、信仰,但是同时很重要的是物质生活的改变。我觉得你们这一代应该可以活到120岁,医学的进步、基因研究的发展……

  医学和生命科学应该是21世纪和22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将取代物理学成为最有希望、发展应该最快最大的科学。现在个体基因的研究,已经可以防止很多疾病和治疗很多疾病了,寿命的延长,能够健康地活着对未来来说很重要。

  世博不少场馆关注未来(的展项)通过“小孩”来体现,(证明)生命的延长很重要,但能够健康地活着更重要,不是病病歪歪的。

  (至于)怎样发展个性潜能?每个人个性不一样,每个人怎么样认识自己个性中潜在的能力,实现自己,这是人最重要的事情。所有这一切都建立在高科技上,所以我特别反对西方很多大哲学家(批判科技)的看法,这是不符合潮流的。

  中国人多,潜在力量大,我一直觉得中国教育的潜能很大,如果发挥出每个人的个性潜能,那成就会不得了,13亿人的智慧是不得了的。

  我对中国技术的创新是一点也不担心的,中国的技术创新是很厉害的,比如四大发明都是技术方面的。   

  (本特刊内容为李泽厚观博实录,有删节,未经其本人审阅)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