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奶奶环保活动现场演示易拉罐上作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8:25  新闻晨报
世博奶奶环保活动现场演示易拉罐上作画

“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在“环保亦酷中国2010”活动现场演示用废弃易拉罐作画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董韵怡

  昨天,城市最佳实践区蒙特利尔馆内,利用废物制作精美手工艺品的达人聚在一起,接受“环保亦酷中国2010”主办方的颁奖。晨报世博特使“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耗费15个小时绘制作品——“易拉罐上的富士山”获得三等奖。作为环保热心人士,“世博奶奶”还在现场欣然演示起制作过程,并将画作赠送给蒙特利尔馆馆长路易先生。

  “世博奶奶”现场演示作画

  山田外美代的作品由5幅画组成,展现冬天黄昏时分的富士山美景。不少游客看了画作后,几乎不敢相信是在易拉罐上制成的。于是,“世博奶奶”在蒙特利尔馆工作坊现场演示了制作过程。她拿出已经被切去顶底的易拉罐、硬纸片,以及已经用环保胶布将锋利切口包裹起来的铝片,然后再是临摹、上色和晕染,白雪皑皑的富士山跃然眼前。

  演示完毕后,山田外美代将画作送给路易馆长。记者告诉馆长,山田外美代在政府部门上班时,所从事的工作正是处理回收的垃圾,因此对“变废为宝”很有心得。馆长听罢十分高兴,立即去办公室取来蒙特利尔的特别礼物——由旗帜、海报等材料制成的文件手包。“跳跃”的颜色、时髦的式样,奶奶一看就连说声称赞。

  路易馆长还当场发出邀请,欢迎她去参观蒙特利尔著名的圣米歇尔环保中心。

  对于得奖名次,“世博奶奶”并不在乎,她更在乎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找到变废为宝的乐趣。

  山田外美代还表示,十分乐意与有兴趣的晨报读者分享她的铝片画。

  近4万人参加“变废为宝”

  无独有偶,本次获得“环保亦酷中国2010”大奖的也是一幅易拉罐剪贴画《牡丹戏凤凰》。与山田外美代画作不同的是,这幅作品采用了上色、裁剪和粘贴等多个步骤。

  《牡丹戏凤凰》的作者谭路是一名来自四川绵阳的铁路工人。记者看到,从花瓣到花芯,画上的牡丹娇艳欲滴;展翅欲飞的凤凰,从羽毛到凤冠,无不惟妙惟肖。不俗的刀功,加上巧妙的粘帖,画面立体而又丰富,让奶奶也啧啧称奇。

  据主办方触动传媒介绍,活动接受报名的6周内,39599名乘客在上海、北京等四地的出租车互动荧屏上输入了电子邮箱地址,申请参赛报名表。10位来自5个国家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选出了4件作品角逐冠军,然后出租车乘客在短短两周内踊跃点击屏幕,产生了约9万张选票,并选出了最终的冠军。这次活动历时3个半月,吸引了多达7500万人次的关注。

  触动传媒创始人兼主席冯晖中表示,希望“环保亦酷”的理念可以从世博园中走出来,走进人们的生活,并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