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米出席世博世贸组织荣誉日 呼吁贸易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3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唐烨

  “一个开放的现代贸易中心不仅是货币财富的聚集地,也是思想和文化的集聚地。”昨天,在上海世博会世界贸易组织荣誉日活动之一——“城市在贸易中的作用”报告会上,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科·拉米这样表示。

  拉米认为,城市是人类伟大成就的“陈列柜”,但是如果没有贸易,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城市将不会出现和发展。现代贸易中心与古代丝绸之路不同,它不仅仅传播货物,还传播着思想、科技和信仰。一个开放的现代贸易中心不仅是货币财富聚集地,也是思想和文化的集聚地。“所以,现代贸易中心都应该努力成为点亮和照耀我们星球的‘文明壁炉’。”

  拉米在发言时还指出,这次金融危机的起源并不是来自于贸易开放,而是来自于金融界。“金融现在是开放的,比以前更加开放,但导致危机的原因并不是金融的开放,而是对金融缺乏监管,这导致了金融界缺乏规则。而贸易开放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好方法。”他认为,第一,要打击全球保护主义苗头;第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顺利进行;第三,在贸易融资方面所遇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恪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通过修改法规和建立机制,提高透明度;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贸易政策在中国统一实施。中国为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积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未来,在看待、考量城市和贸易时,中国需要进一步处理好城市、贸易和全球治理、绿色可持续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四方面的关系。

  “城市在贸易中的作用”报告会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联合举办。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和周汉民也出席了会议。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